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短文两篇》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短文两篇》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巴金(1904.11.25—2005.10.17),原名李尧棠,另有笔名有佩竿、极乐、黑浪、春风等,字芾甘。汉族,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兴。中国作家、翻译家、社会活动家、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

2相关背景

《日》和《月》都是在四十年代初期完成的,当时抗战正进入一个比较艰苦的阶段。全国人民包括巴金都在企盼胜利的到来,因此可以理解巴金为什么歌颂光明,赞美那些为了追求光和热不惜牺牲自己的人。

3中心思想

《日》通过“飞蛾扑火”“夸父逐日”两个事例,赞美了他们为追求光和热而英勇献身的精神,表达了自己宁可轰轰烈烈地战死,也不愿寒冷寂寞地偷生的战斗决心。

《月》通过“我”对寒冷月光入侵的感受,写现实世界的寒冷和毫无生机,赞颂了像姮娥一样为改变现状而不惜牺牲的献身精神。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雷电颂》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雪》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列夫•托尔斯泰》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