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云南的歌会》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云南的歌会》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沈从文(1902-1988)原名沈岳焕,苗族湖南凤凰县人,14岁时,他投身行伍,浪迹湘川黔边境地区,1924年开始文学创作,抗战爆发后到西南联大任教,1946年回到北京大学任教。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服饰的研究,1988年病逝于北京。

2相关背景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在各族人民生活中,民间歌唱活动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几乎渗透到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他们以歌唱倾诉男女间的相互爱慕,以歌唱激发生产斗争中的劳动热情,以歌唱表示对死者的哀悼、对婚配的祝福……

3主要内容

本文通过对“山野对歌”“山路漫歌”“村寨传歌或金满斗会”三种不同场面的民歌演唱的描写,生动地表现了云南各族人民的多才多艺以及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1)总写对云南的感受和认识,引起下文的叙述。

第二部分(2—3)描写山野对歌。

第三部分(4)描写山路漫歌。

第四部分(5)描写村寨传歌。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组歌》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喂——出来》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雪》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