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组歌》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组歌》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纪伯伦是美籍黎巴嫩阿拉伯作家。被称为“艺术天才”、“黎巴嫩文坛骄子”,是阿拉伯文学的主要奠基人,20世纪阿拉伯新文学道路的开拓者之一。其主要作品有《泪与笑》《先知》《沙与沫》等。

2主要内容

《浪之歌》用海浪自述的口吻,写了海浪对海岸的爱情、对身边事物的友爱,表现了作者对纯真爱情和博爱精神的赞美,也曲折地表达了他对祖国忠贞不渝的感情和炎热的衷肠。

《雨之歌》用拟人手法,以雨的自述的形式,描述了雨滴在大自然中的运行、变化过程,颂扬了雨滴带给自然界的种种好处,歌颂了雨滴无私的奉献精神及博大的胸怀。

3句式

1、曾有多少次,当美人鱼从海底钻出海面,坐在礁石上欣赏星空时,我围绕她们跳过舞;曾有多少次,当有情人向俊俏的少女倾诉自己为爱情所苦时,我陪伴他长吁短叹,帮助他将衷情吐露;曾有多少次,我与礁石同席对饮,它竟纹丝不动,我同它嘻嘻哈哈,它竟面无笑容。(排比、拟人)

2、我是根根晶亮的银线,神把我从天穹撒向人间,于是大自然拿我去把千山万壑装点。(比喻)

3、我哭,山河却在欢乐;我掉落下来,花草却昂起了头,挺起了腰,绽开了笑脸。(拟人)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雷电颂》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藤野先生》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短文两篇》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