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上册语文《艾滋病小斗士》伴你学答案

时间:2016-10-29 来源:书通网

《艾滋病小斗士》第1题答案

(1)yīnɡ;ài;rén;xiè;zāi;xùn;xié;xuān  

(2)向个人或社会申诉,请求援助或主持公道。       细小而软弱。       持续努力而不放松。

《艾滋病小斗士》第2题答案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艾滋病小斗士》第3题答案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写恩科西去世引起了世界上许多人的关注。 

第二部分:第2-4自然段。写恩科西的悲惨遭遇。 

第三部分:第5-7自然段。写恩科西顽强地与与病魔作斗争并关心着和他一样患病的儿童。 

第四部分:第8-9自然段。写该怎样面对天灾,恩科西为人们做出了榜样。

《艾滋病小斗士》第4题答案

因为面对巨大的不幸,小恩科西顽强抗争,自强不息。更可贵的是他还关心其他患病儿童,呼吁全社会的人都来关心艾滋病人。所以称他为“艾滋病小斗士”。

《艾滋病小斗士》第5题答案

这样写点明了主旨,并且从侧面说明了恩科西的事迹所带来的影响之深。这两段高度评价表现了人们对恩科西去世的惋惜和痛心,并激励人们在天灾面前要像恩科西那样正视现实,敢于拼搏,做顽强的斗士。

《艾滋病小斗士》第6题答案

携带;仁慈;遭遇;虚弱;病魔;孕妇;天灾;坦然;痛切;折磨

《艾滋病小斗士》第7题答案

(1)不是;而是;一边;一边 

(2)身体状况很差;自强不息、乐观向上地生活 

(3)示例:你真勇敢,我应该向你学习!

《艾滋病小斗士》第9题答案

(1)“捍卫”指誓死守护。  

她克服了身体残疾带来的一切困难,以坚强的意志和奥运精神不厌其烦地刻苦训练。  

她拥有的坚强意志和奥运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2)金晶在9岁时恶性肿瘤让她失去了一条左腿。她没有失去信心,加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克服了身体残疾带来的一切困难,以坚强的意志和奥运精神不厌其烦地刻苦训练,在赛场上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 

(3)示例:你真棒!我们应该向你学习! 

(4)示例:贝多芬双耳失聪后仍没有丢下自己热爱的音乐。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