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描写云的词语

描写云的词语

时间:2011-12-17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1、袅袅婷婷的云
袅袅婷婷niǎo niǎo tíng tíng 
【解释】:袅袅:柔美貌;婷婷:美好貌。形容女子姿态柔美。
【出自】:《隋唐演义》第六七回:“刚到山门,只见袅袅婷婷一行妇女,在巷道中走将进来。”

2、变化莫测的云
变化莫测biàn huà mò cè 
【解释】:测:估测。变化很多,不能预料。
【出自】:唐·韩愈《殿中少监马君墓志》:“当是时,见王于北亭,犹高山深林巨谷龙虎,变化不测,杰魁人也。”
【示例】:七十二座天门阵~,昼则凄风冷雨,夜则鬼哭神号。 ◎明·无名氏《杨家将演义》第二十五回

3、千变万化的云
千变万化qiān biàn wàn huà 
【解释】:形容变化极多。
【出自】:《列子·周穆王》:“乘虚不坠,触实不硋,千变万化,不可穷极。”《史记·贾谊列传》:“千变万化兮,未始有极。”
【示例】:官场中的事,~,那里说得定呢。(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

4、千姿百态的云
千姿百态qiān zī bǎi tài 
【解释】:形容姿态多种多样。
【出自】:蒋子龙《好景门》:“食客五花八门,论服饰千姿百态,论肤色黄白都有。”
【示例】:当然,~的生活本身又为这种竞赛提供了根本的条件。 ◎秦牧《艺海拾贝·鲜花百态和艺术风格》

5、翻卷的云 狂怒的云 浓密的云  飘逸的云 雪白的云 乌黑的云 多彩的云 灿烂的云

6、翻腾的乌云
翻腾fān téng 
a. [seethe;rise;;churn toss]∶上下滚动
乌黑的水,在那些伸出水面的岩石上打旋翻腾
b. [tuck dive]∶一种跳水动作
向内翻腾两周半

7、天高云淡,白云朵朵,彤云密布 ,云彩飘飘,乌云翻滚,云海茫茫,翻云覆雨,云雾缭绕 ,云雾弥漫, 云雾变幻, 云海奇景 ,乌云遮日,云雾消散 ,红霞万里,云开雾散,拨云见日 

8、淡淡的云乳 白色的云纱 玫瑰色的云彩 灰蒙蒙的雾气 雾腾腾的云海 镶着金边的云 雪白的浮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