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大故宫读后感

大故宫读后感

投稿时间:2017-08-05 09:44:21 作者:刘海洋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爱国有两种,一种是歌颂祖国的文化,一种是批判政府及国民性,后者如柏杨,前者的例子就是阎崇年。批判国民性是站在现在民主意识的角度来检讨我们历史和文化中的问题,而歌颂中华文化,则是站在当时的历史背景和历史角度,寄予历史之同情。换而言之,如果仅仅是不能超越历史的局限,那么作为个体生命是无罪的。
  这个道理非常简单。举个例子而言:当一个时代,全民没有生发出民主意识,这个时候统治者还主张独裁,知识分子还为集权统治唱赞歌,这样的民族不可哀。而当民主意识已深入人心,统治者还要搞集权政治,还有知识分子高唱集权好,那么这样的政治才可耻。
  阎崇年先生是运用还原历史背景后的视角对历史进行解读。与现在风靡的诸多学者相比,阎是一位更传统而无立场的史学家。说传统,是因为他的视角;说无立场,则这立场又是今天的,是民主的,是民众的,是历史审判的。《大故宫》一书就是这样的作品。
  本书与作者其它作品不同,是用空间的角度讲述故宫的建筑、帝后的生活、皇朝的制度、历史的兴亡,带领读者在历史的时间和共时的空间里尽情地穿梭,神游驰骋,兴怀不已。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