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下棋的启示作文

下棋的启示作文

投稿时间:2017-08-15 11:24:19 作者:李特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便酷爱下棋。
    我的棋艺是父亲教的,当时,我只懂皮毛,但也将班里的几名棋手给赢了。但我最终的目的是想超过父亲。
    一天下午,我大胆地向父亲下“战书”,父亲坦然地接受了,便摆开了阵势。我的跑直冲前去,给父亲来了个“空头炮”,我心里美滋滋地想:“爸爸一定会用他的‘老把式’:将马移上阵地,我要用车抄小道按住他的马脚。这样,就使爸爸的军队不知所措了。”我正打着“如意算盘”,而父亲早已出兵,啊!竟然没出马?一定有什么阴谋,我观察了一下局势,想:“现在没有什么陷阱,自己可以放心冲入父亲的‘老巢’了。”我来了一个“空头炮”,在父亲的“老巢”大开杀戒,知道父亲的车将我的兵吃了,使我的注意力转到我的“营地”。“什么?兵居然被吃了!”我气得眉毛都竖起来了。我的车横冲直撞,才报了此仇,可是,我那镇守敌方阵地的炮,却被我看起来最不起眼的象吃了。
    我火冒三丈,马上让车冲上去,可回头想了想:“为什么爸爸损失这么多棋,还能吃我的兵呢?自己本来大局已定,为什么还是要损兵折将呢?也许,我好胜心切,想不伤一兵一卒去取胜。”我调整了心态,出另一个炮给父亲来了个“将军”,父亲让士来抵抗,我知道这是个陷阱,而为了大局着想,我偏让泡掉进陷阱,将士吃了,父亲正合我意,让帅把我的炮吃了。我将车一下来了个“将军”,反败为胜。
    父亲擦了擦汗,咽了口唾沫,眼睛瞪得大大的,似乎不敢相信眼前这一切是真的。
    下棋“有损必有得”。这,是这局棋给我的启示。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