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沟通成功的例子

沟通成功的例子

投稿时间:2013-12-12 17:04:19 作者:刘峥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沟通成功的例子一:墨子训徒

    春秋战国时期,耕柱是一代宗师墨子的得意门生,不过,他老是挨墨子的责骂。有一次,墨子又责备了耕柱,耕柱觉得自己真是非常委屈,因为在许多门生之中,大家都公认耕柱是最优秀的人,但又偏偏常遭到墨子指责,让他没面子过不去。一天,耕柱愤愤不平地问墨子:“老师,难道在这么多学生当中,我竟是如此的差劲,以致于要时常遭您老人家责骂吗?”墨子听后,毫不动肝火:“假设我现在要上太行山,依你看,我应该要用良马来拉车,还是用老牛来拖车?”耕柱回答说:“再笨的人也知道要用良马来拉车。”墨子又问:“那么,为什么不用老牛呢?”耕柱回答说:“理由非常的简单,因为良马足以担负重任,值得驱遣。”墨子说:“你答得一点也没有错,我之所以时常责骂你,也只因为你能够担负重任,值得我一再地教导与匡正你。”
    虽然这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不过从这个故事中,可以给企业的沟通管理一些有益的启示,但愿每一个人都能够从这个故事中获益。


沟通成功的例子二:

    一、案例背景:
    李某,年龄:14岁,性别:男,人瘦小。
  初次见到他,我就感觉到他和其他学生有所不同。果然,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验证了我最初的预感。他学习良好,但他对自己要求不严格,辨不清是非。看到其他同学的一些行为,明知不对,却偏去效仿,被老师发现后,又将过错推到别人身上;老师批评时会有一些过激行为;甚至以“学校收费”为由,向家长骗取钱,去玩游戏。在家里又时常与父亲犟嘴。
  通过了解得知, 李某的母亲是残疾,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夫妻关系不融洽。父亲回来后不是喝酒就是打牌,对孩子的教育就是一些不中听的话。孩子出了事, 不是训斥孩子,就打电话给老师,埋怨老师教育不当。  
  二、教育方法:
  1、深入家庭,搭情感之桥。
  针对上述情况,我进行了一次家访。记得那个难忘的夜晚,天下着雨,我步行去李某家进行家访。来到李某家时,我犹豫起来,去李某家说什么好呢?说沈李某搞破坏,赔500元之事,还是说他爸爸训斥性的教育方法呢?……正迟疑不决时,我看见他家灯亮着,耳边传来的是一阵麻将声。我敲了很长时间的门,他父亲才出来开门。“小子出来,你老师来了!”,一个大嗓门吓了我一跳,接着李某从自己房间里走出来,“你在学校干什么了?”李某瑟缩着不敢说。我赶紧说:“你好,我是来看看的,近来李某表现很好。”我把“很好”突出来。“好什么?刚赔给人家500元,还好,是不是又有事?”他爸气愤地说。我诚恳地说:“孩子真的不错,关于赔钱的事他也承认了错误,这次语文和数学成绩都优秀。”这时,他的眼光有些疑惑,不过有一丝柔和了。然后我们都坐下来,心平和气地交谈起来,我很慎重地说:“孩子长大了,如讲得有道理的话,你要听的,教育孩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只要你能配合我们,教育就一定能成功”。又说:“像刚才你们在打麻将,对小孩做作业影响很大的,你说对吗?”。通过一番的话。他爸也承认自己的过错。这次家访,从我的教育的方法谈到李某的闪光点等等,足足谈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我临走时,他的脸上才有一丝的笑容,流露出轻松和感激,攥着我的手说:"孩子让您费心了,下雨天,路又这么远,太辛苦了,谢谢您了”。在回来的路上,我想:家访不仅能让教师走近家长,走进学生的心灵,而且能及时发现学生缺点形成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从而搭建起情感的桥梁。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