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我的中国梦高中作文

我的中国梦高中作文

投稿时间:2014-10-22 08:43:40 作者:邓志雄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我的中国梦高中作文一:我的中国梦——复兴中华,从我做起

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有这样一段话: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读后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

从鸦片战争开始的近百年来,我国经历了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世界上几乎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都对中国发动过一次,甚至多次侵略战争,使中华民族陷入水深火热的深重灾难中。

如今,我们中国不再是”东亚病夫”,已经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成为世人瞩目的文明之国、礼仪之邦。可日本人依然对中国的钓鱼岛“虎视眈眈”;菲律宾也对中国屡次挑衅,枪击中国渔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岂能无动于衷?落后就要挨打,所以“少年强则国强”。

今天,我们是祖国娇艳的花朵;明天,我们是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复兴中华,从我做起。首先,我要做个有责任感的孩子。在学校,我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只有努力学习,用广博的知识充实自己,才能使自己成长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才能尽早挑起建设祖国的重担,才能使国家富强。

现在的独生子女多,家长对孩子比较娇惯,许多本该孩子们做得事情,家长却为孩子代劳,这样,孩子们养成了依赖父母的坏习惯。两年前,亲爱的妈妈永远离我而去,怎么忍心再让爸爸为我操心?在家里,我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做爸爸的小帮手。

其次,我要做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我们只有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成长为对祖国有用的人。另外,我要从小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因为道德败坏的人是不会成长为祖国接班人的。最后,我要坚持锻炼身体,有了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有一个很强的责任心,才能做好每一件事。如果没有责任,就做不好大事,也没有资格谈“爱国”。复兴中华,一定要培养好自己的责任心!


我的中国梦高中作文二:我的中国梦——长叹文明

随着余秋雨先生的脚步,我在《千年一叹》中跋涉四万公里,畅游希腊,埃及,印度等古国,领略曾经辉煌的古文明渐渐势微直至没落,却看到中华文明经久不衰。不禁长叹,叹息别国文明消逝之快,更因中华文明延续至今而感叹。

这是一本日记,写的是在千年之交,余秋雨先生随香港《凤凰卫视》考察人类文明遗迹的经历。刚读完这本书,我已经是满腹的沧桑,游历了那么多被时间、战争所吞噬的文明古迹,我的手指仿佛触摸到了文明的碎片,历史的车辙。轻轻放下书,才发现,我的心在流血……

一个柔弱的学者跋山涉水,沿着人类古代文明的路基前行,却发现竟然有那么多路段战壕密布、荒草迷离、盗匪出没。

我猛然地发现:创造文明的是人类,毁灭文明的也是人类。

在中东,在印度,在阿富汗,人类仍在互相厮杀,毁灭着自己创造的文明。顿时心生悲凉:我们人类什么时候能有一颗清晰的心去好好保护那些瑰宝。

印度,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文明却越来越没落。当年玄奘和法显憧憬的古国现在却成了人间地狱。拥挤的街道,随地乱跑的“神牛”,无所事事的懒汉,一丝不挂的裸奔人更叫人嗤之以鼻。佛教在印度早已衰败,这个国家已显得过于冷清。没有香烟缭绕,没有钟磬交鸣,没有佛像佛殿,没有信众如云。当年美丽的恒河也已臭气熏天,行将入木的人把自己搬到恒河旁等待死亡。印度人一直相信恒河是他们的“母河”,死后当然也会有投回“母亲“怀抱的想法,于是每天不可计数的病人、老人、各式各样的人朝这个目标聚集,印度是个人口爆炸的国家,就算这群人可能只占总人口的一部份,却也将是个庞大的数量,更何况这是每个印度人心中的归依呢?这群人生活起居都用恒河水:包括洗澡、饮水和排泄,还有死人的尸体。可想而知,恒河水有多么脏!也从这里我看到了信仰所引起的病态,而这种病态已扩大到了整个国家,渗透浸入了社会骨髓,这是一种多么可悲的景况?我满心苍凉,一路走来,冷眼相看,站在千年之交的浪尖上看着文明凋落,甚是心痛。

随着作者又来到希腊,不得不去巴特农神庙,希腊文明就是在这片土地上走出来的。在这篇文章中,作者没有花任何笔墨描写神庙的外观与悠久历史,却令我印象最为深刻。是因为作者刚要离开神庙时,工作人员分发给作者的传单上的内容。原来,一个组织、几位教授,在向全世界呼吁,把巴特农神庙的精华雕刻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请回来。理由写的很强硬却义正言辞,令人动容,特别是像我这样的中国人。

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看的一篇文章同样是余秋雨先生所作,表达了他对斯坦因等人取走敦煌文物的不甘心。当时住在敦煌的是个道士,外国探险者仅用几个金币,几件随身物品就换取了大量珍贵的经书和文物。我好恨,恨那个道士的愚昧无知,恨当时官员的混沌双眼。

“我希望巴特农文物能在我死之前回到希腊,如果在我死后回来,我一定复活。”这是一位已故的希腊文化部长所说的话。这种令人鼻酸的声音,包含着一个文明古国最后的尊严。

……

文明在铁戟长刀下衰落了,

极度的贫穷与落后,

极度的愚昧与无知,

文明与野蛮只有一步之差。文明的发源地,是最早开始使用文字的地方,现在却成了文盲最多的地方,真是绝妙的讽刺。

波斯文明、希伯来文明、埃及文明、希腊文明、巴比伦文明……现在只剩下了一堆堆废墟,废墟伴随着他们的文明一起埋葬。

不难发现,文明的毁灭往往伴随着血腥的战争。在无数硝烟中,我们亲手毁灭了自己创造的文明,却毫不在乎。

当辉煌成了寂寞,当神庙已经残破,当人们开始遗忘,我分明听到了叹息,从遥远的爱琴海传来,从法老的金字塔里传来,从战火纷飞的阿富汗传来,也从那恒河畔边传来。轻轻的,缓缓的,千年一叹也成无奈。

书的最后,作者回到祖国,开始感叹中华文明延续至今的妙处。看完《千年一叹》,灵魂似乎被惊醒,我骄傲于自己生于中国,我仍在书写有几千年历史的汉字,用流传了几千年的语言交流,我在寻找祖先的影子。我生于中国,长于中国,即使这个国家有那么多山村仍很贫穷,那么多孩子不能上学,我仍为我是炎黄子孙而自豪。至少我们的文明还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从没断,从未孤独过。

我多希望我们的文明一直延续下去,却害怕像敦煌道士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我奢望更多中国人也能像那位文化部长一样有尊严有思想有灵魂。不能如那时候的中国人一样眼睁睁地看到国家的宝藏被偷走却还心安理得地数着自己拿到的那些许金子,我们要有意识,保护国家的意识。

中国人需要的是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对古代文明的热爱。


我的中国梦高中作文三:我的中国梦——让祖国充满欢笑

雄鸡发出响彻云霄的打鸣声,那是中华儿女齐呼唤;长江、黄河汹涌咆哮,那是中华民族众志成城;万里长城坚固不倒,那是中国龙昂首太空;北京故宫世界闻名,那一砖一瓦是五十六个民族共同筑成的;娇美艳丽的牡丹,那是民族之花的象征,在我的心底里,隐藏着一个梦,那是一个美好的中国梦,那个梦聚集着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希望!承载着十三亿颗中国心!我愿:五十六个民族永远团结在一起,在中国这个大家庭里,如兄弟姐妹永不分离!

我喜欢听一种笑声,这种笑声是中华民族一起发出的,这种笑是腼腆的,它蕴含了维吾尔族的羞涩;这种笑声是爽朗的,它包含了泼水节的欢乐;这种笑声是热情的,那是土家族人的热情好客;这种笑声时传统的,那是“世界民居奇葩”的傣家竹楼;这种笑声是自豪、骄傲的,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欣喜不已!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方,在我国的各个省市,都闪现了民族团结的背影,苗家兄弟之间互帮互助排忧解难;维吾尔兄弟团结和睦,热情俊朗……。无一不体现出表现了五十六个民族亲如一家!

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五十六朵花儿争奇斗艳,不分上下。“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是啊,我们的民族之家不正是这样的吗?一个民族绽放风姿多么单调乏味啊!只有五十六个民族绽放风姿多么单调乏味啊,若有五十六个民族之花共同展现独特之美,才能花枝招展,引得外国人的连连称赞,只有花团锦簇才能使民族之花处处点缀我们的祖国,才能使别人对中国赞不绝口,中国会日益强壮!

洪涝灾害冲不垮万众一心的中华儿女,地震垮塌压不垮突飞猛进的中国发展,狂风怒号吹不倒“中国五岳”,蜿蜒的万里长城会永远守候着中国!雄鸡惊天动地的叫声震若雷霆,威严四射,展现了中华儿女斗志昂扬的毅念!岁月的流河洗刷不去那屈辱的历史,新晨的雨露映照着祖国璀璨的历史光辉,折射出一缕缕刺眼的光芒,那光辉使外国人士对中国刮目相看,使中国巨龙矗立在世界的东方,昂天仰望。

我相信,我心目中的中国梦会实现。现在我播种下一粒种子,在岁月流逝的长河中,它会慢慢萌芽,直到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这棵大树将会是枝繁叶茂,它牵系着五十六个民族企盼的心。它将华夏儿女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是啊!各民族只有“手拉手,心连心”才能共创美好明天,才能圆这份中国梦,才能不辜负十三亿儿女的心,不枉费祖国母亲的含辛茹苦。

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个梦想已经不遥远了,它触手可及。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五十六个兄弟姐妹的笑声洒满每一个人的心中,洒满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洒满华夏大地!让民族之花,开满新疆,开满祖国妈妈的心田!


我的中国梦高中作文四:我的中国梦“航天梦”

“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梦,平凡而不平庸……”是的,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也许它不是那么的伟大,却隐含着自己对未来的憧憬和期望。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像刘洋一样的女航天员。当我有了这一梦想的时候,朋友们和同学都嘲笑我,说我在做梦。可当我看见刘洋和其他两位宇航员带着祖国的荣誉和光荣飞上太空时,我的心就不言而喻的激动和自豪。所以,我发誓,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出色的女航天员!

刘洋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深深地影响着我,也让我更加坚信,我一定会成为像她一样,为祖国争光!她说:“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我大约有两年没有逛过街了。”对于每个女孩或者女人来说,逛街是最美好的时光,而刘洋却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而牺牲自己的青春,将青春的热血洒在祖国大陆上。

她的话让我开始反省,反省自己以前的幼稚梦想:长大以后有钱用、有饭吃、有车开、有房住。比起刘洋,我觉得自己很渺小,甚至卑微。没错,刘洋是一个成功的航天员,可谁又知道,在刘洋身后聚集的是无数的伤痕和失败?!可她面对这些的态度是坚持、是勇敢,而并非是选择逃避亦或是放弃。

所以,对于这些:困难、失意、嘲讽、不屑和挫折我都已经准备好要如何去面对它们了,那就是:站直,迎接风雨的犀利;笑对,永不放弃梦想的执着与追求。只有这样,我才能成功,才能使我们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向前夸一大步,也才能就此改变中国是“弱国”的称号。

我一定会向全世界宣告:我们中国,不是什么好欺负的好主儿;我们中国,不是一块任人宰割的肉;我们中国,更不是什么随便让人冷嘲热讽的“支那国”!我坚信我一定会完成自己的中国梦,让我的血液中流淌着对祖国的忠贞、崇敬和自豪的热血!


我的中国梦高中作文五:小小的爱,小小的梦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时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我们说的每个人都有梦想,现在大家也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今天,在这神十升空,粽子飘香的日子,我又看到了我伟大的祖国伟大的追梦人离心中的梦更近了一步!

世间有生的万物皆有梦,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儿教师我也在寻找我的梦。几年前,青涩的我走向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忐忑的迎接了稚嫩的孩子。在一路跌跌撞撞前行中,孩子们渐渐长大,而我也渐渐沉淀,走出了困惑和迷茫。短短的时间我已感受到一些专属于幼儿教师的酸甜苦辣,我用爱心融汇着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在青春的时光里,孩子们的笑脸就是我幸福的方向。

做一名幼儿老师简单,做一名好的幼儿老师却不是你说了算。我常思考要怎样看待幼儿老师这职业,怎样做好的幼儿老师。那时候刚毕业的我就走进幼儿这片天地,自己都幼稚的不行,却要教孩子们。我以为只要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就好,孩子嘛想干什么就让他去,只要他在幼儿园开心快乐就行。岂不知这是大大的纵容了孩子,班主任对我说:“你要站在正确的方向引导孩子,而不是孩子随便想走哪条路你去跟着护着。”我这才恍然大悟,孩子虽然是主体,而作为导体的老师也很关键。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下,我也渐渐明白什么是教师的软件与硬件,软件就是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素养,硬件就是教师的基本功。就这样一步一步的领悟,我的工作终于不显得那么笨拙。

时光飞逝,过完这学期我带的这届大班就要毕业了。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笑脸,或可爱或安静或狡黠,有些鼻酸的感觉。每天,我关注他们的情绪与思想,进教室是否欢喜,上课是否有兴趣,参加活动是否乐意。看着他们的变化,关注他们的兴趣。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了和谐融洽的朋友式关系,不仅作为他们的老师,也作为他们愿意倾吐烦恼的大朋友。普卢塔克说过:“儿童不是一个需要填满的罐子,而是一颗需要点燃的火种。要点燃这颗生命的火种,必须把学生置于生活世界之中,文化之中,时代之中。真正把学生当人看,充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我身边的孩子们都是张扬而快乐的,而在我们闻所未闻的地方有一群孩子,他们个个饱经风霜,一张张的稚嫩的脸庞洋溢着对生活的渴望,没有好看的衣服穿,家里人省吃俭用给孩子买一身新衣裳,四岁的孩子穿的是七八岁孩子穿的衣服,因为家长说衣服买大点孩子大了还能再穿,听了让人心寒。一年才七八百块的学费和生活费就难倒了父母,因上不起学而放弃学业在家放牛陪父母种地。我在网上某知名社区论坛看到一组《山区小学寄宿生的“自助餐”》的照片,一个个小小的孩子们在烟熏火燎的厨房里烧火做饭,有的煮饭,有的切菜,有的炒菜,年纪最小的先就餐,每个人都是小厨师。一张张的图片翻过,我禁不住泪流满面。

对这些孩子们来说,贫困未必不是另一种财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很小就学会担忧明天吃什么喝什么,很小就学会下地干活,很小就懂得如何去孝敬爷爷奶奶和父母、心疼小弟小妹。他们从不抱怨,也不知该向谁抱怨,但是当他们第一次拿起散发墨香的课本,注视老师的目光,他们爱上了学堂,爱上了老师在作业本上勾勒的小红旗,爱上了那一片丰富多彩的知识天地…

他们所有的憧憬与梦想,可能埋没在漏雨的屋檐和结霜的瓦片,可能会为父母的脸上添上新的愁绪,可能消失在祖父老迈佝偻的背影里。他们不得不放弃心中的梦想,靠自己稚嫩的肩膀和双手来养家糊口,所有对知识的渴望也消散在风里。

在这美好的时代,知识应该充满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国家教育在不断地改革,社会上的各界人士、企业在不断的捐款,一批批的志愿者到山里去支教,帮助民工子弟和贫困地区青少年提升素质教育水平,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独立性,帮助孩子们从容、自信、快乐的成长。只要心中有爱,并将爱付诸于行动,帮助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温暖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到世界是如此的阳光美好。有了爱的鼓励,未来需要他们自己努力拼博,充满爱的孩子的世界,他们的梦想也是灿烂明媚的。

我的小小的梦想就是孩子们都能健康成长,山区的孩子们都有学上。再也不想看到那些让人痛心疾首,孩子受到伤害的报道,再也不想看到某某山区某些孩子没有学校。希望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没有灰暗。

在今后的每一天,我将和孩子们相伴成长,追逐梦想。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