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动植物活化石作文

动植物活化石作文

投稿时间:2015-10-13 08:25:00 作者:张灏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提起动物界的“国宝”,大家一定会马上联想到活拨可爱、憨态可掬,深受世界人民瞩目和喜爱的熊猫吧?可是,你是否知道,那巍峨挺拔、枝干粗壮,和熊猫齐名,被誉为“植物世界的活化石”——银杏,也是我们中华的“国宝”呢!

早在远古时代,银杏家族“人丁兴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但由于中生代后期第四纪冰川的袭击,银杏(包括恐龙)等动植物均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濒临灭绝。可欣慰的是,由于我国南部冰川结构的间断性,才使银杏幸运地躲过了这场浩劫,在云南一带得以生存下来。

银杏又名“公孙树”,顾名思义,祖辈种下的树种,要到孙辈才能派上用场。银杏的果实亦叫“白果”,据《本草纲目)记载:“宋初始人贡……因其形似小杏,而核色白,今名白果。”银杏的生长速度较慢,树龄长的达千余年,可与有长寿美称的乌龟相媲美。据考,庐山黄龙寺的一株古银杏,相传植于东晋前后,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长势依然很好。山东营县定株寺的一株古银杏,株高24,7米,周长15,7米,需8人联手方能合抱一周,据载,它已有3000年的高龄。所以,若我们把银杏誉为“长寿树”,丝

毫不为过。

银杏有较强的生长适应能力。从广东到东北,均可栽培。它性喜亚热带气候,怕涝,长江流域是最理想的生长地域。银杏系子遗植物,落叶乔木,属银杏科,雌雄异株,雌树结果,雄树不结果。种子呈核果状,椭圆形至近球形,长2.5厘米一3.5厘米,银杏一般在栽种后20年才开始进人成熟期,生长40年后,便到盛果期,此后每年4月花叶齐放,至10月中旬,果实熟透,自然落下,平均一棵树每年可获70公斤一100公斤的果实,即使长到400岁,仍能开花结果。

银杏体态魁伟,优美,高度一般在20米一40米之间。树干粗壮、挺直。一株30米高的银杏,树干离地10米许,其枝叶才蓬勃伸展,大面积地向四周生长开李。银杏的树枝有长枝和短枝两种;树叶呈折扇形,精巧、青翠、莹洁,在长枝上呈螺旋状散生,短枝上呈簇生状。空旷之地,银杏一树参天,云冠巍峨,葱笼庄重,给人一种肃穆、伟岸、秀美之感。

银杏全身都可为人利用。它遮云蔽日,是人们夏日纳凉的最佳场所之一;它枝叶扶疏,又是人们避风躲雨作片刻休憩的好地方。银杏有不少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它的果实(白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炒食,做羹或制蜜饯,中医学上以种子人药,有强身健体、润肺止咳的功效,主治痰哮、喘咳、遗精、便频等症。银杏木质坚强,纹理细密,还可供建筑、家具雕刻及其他工艺品用。需要指出的是,银杏也有不足之处,其果实有腐蚀作用,且含有微毒,多食用有中毒危险。(初中作文)

现在,银杏在我国各地已被广泛栽培,国外也有许多地区已引人它的树种,普遍培育种植。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认识到银杏还是一种优良的绿化树种,具有观赏价值。庭园内,行道旁,一两株银杏高耸入云,荫布周遭,古朴典雅,确能给人等杆的享受。我相信,只要善于保护,真正地重视起来,银杏这一珍惜树种必将得到繁衍。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