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独处作文记叙文

独处作文记叙文

投稿时间:2015-10-13 08:25:03 作者:万超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我喜欢独处,是因为少了外界的牵扯和干扰,可以静心自由地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既可以“焚香煮茗,击碟而歌”,也可以“花间一壶酒,我歌月徘徊”;既可以“静看鱼虫乐”,也可以“独钓寒江雪”!

在大学时的一次寒假,我因事多留学校几天。校园的草坪和九山湖旁平时人很多,根本无法安静,此时同学们如鸟散去,寂静的校园正好让我尽情地享受。以书为伴,靠坐在九山湖边的树下,可以静静望着蓝天白云,把思绪艳羡成飘飞在空中的风筝,年轻时的炽热朝气充满了天空;或盘坐在暖暖阳光下的草坪上,把理想摊在眼前,遐想生活的美好,细数在奔波路途上洒落的艰辛汗滴,回首生命中完成了该做的一些事情,心头涌上了一种满足的快感。第一次体验到了独处时的欣慰和快乐。

一人在家,安静清心。安坐在银屏前,打开电脑,剥开岁月的衣裳,一段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曾经许下瑰丽的诺言,裸露着灵魂述说绻绻红尘中相遇成歌,红豆花开时思念成语;那枕边烫人的呼吸和缠绕的青丝在风月里的故事,沉醉而幸福。轻轻地敲着键盘,把一幕幕逝去的鲜活定格成一行行荡气回肠的文字编撰进QQ空间里尘封。翻开尘缘的一梦春秋,回顾交织的爱河,心中掠过的熟悉面孔!旧时堂燕今朝何在?依然会一声叮咚,漾起清晰的影鸿,又融入了时光的心泉里,静美而甜蜜。依窗看雨,清风拂面,洗去心灵中浮躁和怨愁的尘土,再用柔情的清风慢慢地风干那湿漉,温馨而安好。独自躺在床上,双目微闭,安逸听着歌曲,让生命的旋律舒畅地飘荡,把繁华尘嚣和芜杂纷扰和尘世中所有的忧郁一古儿地抛在脑后,用音乐来诠释浪漫的情怀,恬静而悠闲。困了就“午倦一方藤枕”,舒适而快意。

一抹月光,一帘窗台,新月为伴,用那微若水滴的星辉擦亮梦中的镰刀,收割曾经种下的梦想。“月上柳梢头”,“柳荫堤畔闲行”,细听自己脚步声,品味被灯光拉得长长的影子,宁静而致远;回想埋藏在时光里的岁月窃走了一些美丽,从容如菊。“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最快乐的独处莫过于垂钓者,千百年来总能看到春江柳旁垂钓者独醉的身影。“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怡然自得,惬意快乐。“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在冰天雪地的寒江上又能钓到多少鱼呢?也只不过是钓者在享受独处过程中那种独有的快乐罢了。

然而总有人独处时惶惶不安,茫无头绪,百无聊赖,心感孤独。其实,孤独是来自内心的空虚,过分的自私,高傲的自我和不切实际的追求!如果一个人精神饱满,豁达乐观,内心充实,淡泊名利,就是独处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寂寥旷野中,也不会感到孤独寂寞。不然就是置身于高朋满座人声鼎沸的热闹中,也会深感孤独寂寞。

人的一生很多时间是在独处中度过,因此,独处的能力在一定意义上比共处的能力更为重要,所以一个人是否快乐?能否在独处时使自己快乐尤为重要!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修养,懂得生命真谛和生活意义,才能体会独处的美感,收获独处的感悟,体味独处的欢乐。轻松如云,静美如月,享受独处时的一切美处!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