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借物喻人作文仙人掌800字

借物喻人作文仙人掌800字

投稿时间:2015-11-10 08:22:38 作者:宋雨茜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父亲买了几株仙人掌,放于阳台最显眼的地方,我却不怎么喜欢它,与它身旁那水嫩嫩、怒放的花儿相比,简直天壤之别。它不但长得不好看,全身还长着刺,摸一摸,刺得生疼。好几次想将它弃之不理,固执的父亲却总是训斥我:“仙人掌身上有你要学习的东西,好好待它,你才会发现。”对于父亲的话,我半信半疑,这浑身是刺,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仙人掌,会有什么值得我学习呢?  

对仙人掌的排斥还有,所以我只细心照料花草,却从不给仙人掌松土、浇水,本想它熬不过一星期了,谁知,这个状态持续了三个星期了,仙人掌依旧照常生长,在争鲜斗艳的群花中显得那么淡定,不知为何,越发讨厌它了,是因为连我也做不到如此坚强。  

烈日下,知了大声鸣叫,借此对天气炎热不满;小狗耷拉着舌头,好像在说:“好热,好热。”雪糕店前排满了人。毒辣辣的太阳使我辛苦照顾的的花儿相继枯萎,我伤心极了,更认真地照料它们,可是,却避免不了“伤亡惨重”,一大片的花儿只剩下寥寥无几,唯独几株仙人掌依然如故,越长越大,越长越高,越长越茂盛了。我大吃一惊,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啊,世间有多少人能够拥有呢?又有多少人能做到?我惭愧极了,平时的娇身惯养让我经不起考验,换作我是这些植物的其中一个,我想我早向自然灾害低头了吧。  

一场暴风雨毫无预兆地来临了。花儿因为我的疏忽,遗漏在阳台,与风雨搏斗,看着一株株花儿无奈地倒下,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以及在强大面前的无能。最后,只剩下几株仙人掌了,这是我唯一的欣慰。仙人掌紧紧相挨,用那坚硬的刺保护着自己,闪电雷鸣,在亮光中,我看到仙人掌的刺闪着一种奇异的光,我从未注意到,原来仙人掌一直发着光,金子般的光……天晴了,我打开阳台的门,只见几盆仙人掌精神抖擞地挺立,似乎在宣告自己的胜利,我惊奇的发现,仙人掌的头上开了几朵小黄花,灿烂地笑了。  

仙人掌顽强的生命力,勇于拼搏的精神确实值得我赞美与学习,我终于明白父亲说的话了。只有经过磨难,才会开出最美丽、最特别的花。人生何尝不是呢?只有努力了,经得起任何考验、打击,才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