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倾听历史的回音作文

倾听历史的回音作文

投稿时间:2016-10-12 10:25:47 作者:李敬萍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这是一部非农民儿子,非亲身经历,非尝尽生活的甜酸苦辣,非有观察心智和语言表达天赋而不能成的绝代农书!

这是一部充满智慧,充满人生哲理、社会伦理,充满对平凡人物、平凡事物揣摩并生发独特感悟的思想随笔!

这是一部正直的人、严谨的人、多情的人,用正直的笔触、严谨的笔触、多情的笔触写就的怀乡文化散文,也是对传统农事、末代老式农民、地地道道的农俗热情的讴歌与悲怆的纪念!

这是一部用真诚朴实的语言文字为延续了千百年的传统农事技艺所作的素描,大量细致入微的描述比现场抓拍更独到更生动,当属抢救出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者对农民语言的准确理解,对乡土科学的娴熟把握,对方言俗语的自由驾驭,达到了一个一般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一种语言的价值在它不可翻译中得到体现,一种造物的价值在它看似没有价值之后,重新产生重要价值的价值;一种情感的价值,在于一个人感觉之后可以感染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人;一种思想的价值在于大家都不往这方面思想。《日落日出》有很多这样的“一种”。每一位读者都可以从中收获千钟文化之粟。千万别忽略了本书的另一特色——百余帧插图。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器物,已经到了收藏起来,当神供奉的时候!它们足以让对历史多情、对农事多情、对农村多情、对农民多情的人感而溅泪。——仅仅这些器物,就足以让一位学者研究三年——它身上所隐含的历史信息,是我们祖先留给未来的文化种子,若因你的有心,它“发芽长叶”了,它“开花结果”了,就会获得它绿阴的庇护、丽花的抚爱和甘甜的滋养。

这是一部用现代语言演绎部分《农政全书》和《天工开物》,诠释生命真谛,诠释土地含义,诠释自然法则,诠释社会万象,有如词赋般美妙,而又不一定容易读懂,但每读必有新发现的当代散文精华。

这是一部绝对值得珍藏的奇书——历时愈久,愈能体现它农事化石、语言化石、风俗化石般的潜值;它将留给未来,留给永恒的未来!

这是作者独处冷静方位,对社会转型、时代变迁深情而理智、感伤而激扬的表态。不管社会怎样转型,时代怎样变迁,我们不能没有对农事的记忆。农事记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大记忆,如果失去这个记忆,我们的五千年历史还有多少内容?感谢家恬先生将他珍藏的、足以引发共鸣的记忆奉献出来,让我们分享!

回到历史隧道,反观历史流程,倾听历史回音,是对日益浮躁的人心的救赎。捧读本书,如同走进一条可以让心灵宁静的历史隧道!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