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品味历史的味道作文

品味历史的味道作文

投稿时间:2016-10-19 09:09:34 作者:史秋彦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翻开历史的画卷,总会有一些人,一些事,透过那泛黄的纸面,向我们缓缓走来。他们有着“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倔强;他们为深潭微澜,有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我们的世界因他们而光彩焕发。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一代诗仙李白以他独有的气质高吟着那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向我们走来。玄宗迎亲,贵妃研墨,在当时是何等的耀目:功名利禄,唾手可得,歌妓侍从,呼之即来,这又是何等的荣光。然而李白终究是李白,一个小小的长安怎容得下这位“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的”仙人。“安能催眉折腰示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历史,终究将他记住,记住了这位铸就中国文学巅峰的才子了。

“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秋日黄昏,西风夹杂着蒙蒙细雨散落大地,寒风彻骨。一代诗圣杜甫向我们走来。如果说“文章憎命达是一种时尚,那么这个衣衫褴褛的老头,似乎永远走在时尚的前沿。”“名岂文章着,官应老病休,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这位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大师仍苦吟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他注定要被历史所铭记。直于今天,我们仍在品味着他“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醒世之言。

“一把辛酸泪,满纸荒唐言。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曹雪芹来了,如果说非要给他一个命名,我看非酿酒师莫属了,他在不断地造就:千年干红的陈酿,流撒了多少辛酸愁苦。他那么执着追求一切,是何等的境界。人常说:“由奢改俭难,由俭改奢易。”可曹雪芹正相反,从少年时代的风柳富贵到中年“家中无柴米,粥食尽绝,”但曹雪芹仍然很坦然,最终酿出千年的华丽诗篇,登上古典小说的最高峰,让人至今还大喝道:“再论《红楼梦》,千年无止!”

合上这些书,这些“偶像”的洒脱豪放,我远远不及。古人让我从:“零落成泥碾作尘”与“化作春泥更护花”中学到了奉献,让我从“进留清白在人间”中学到了做事要清清白白。做人要正直。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