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荆门古建筑东宝塔作文

荆门古建筑东宝塔作文

投稿时间:2016-11-11 08:52:13 作者:胡译文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荆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荆楚文化发祥地之一。荆门历史古迹遍地皆是,“三台”、“八景”、“汉墓”、“竹简”以及“明显陵”,早已名扬中外,自不必说。今天我向大家介绍另一处古迹——东山宝塔,其它古迹的辉煌历史便可想而知。

东山宝塔始建于隋文帝《杨坚》开皇十二年《公元592年》,由天台山智者禅师智剀主持修建。塔身为砖石结构,七层八角,隔面设窗。通高33.3米,底部周长30.6米。塔基八角各雕一尊托塔金刚石像,威武刚毅,神态逼真,门楣刻有“长林头角”石匾。

在修建宝塔时,记云:“立了东山塔,长林生头角《荆门在隋时为长林县》。”堪舆家称:“东山宝塔,文运所关。”又,“一州眉目,颇资瞻眺。”后北宋果然出了孙何、孙仅兄弟状元,朱震、朱巽兄弟进士,竟应其谶。

东山宝塔自建成以来,宋、元、明、清各代都有维修。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五日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湖北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听爷爷说:改革开放前,荆门是县,城区建筑都很矮小,宝塔耸立在东山顶,显得特别高大雄伟。每当雨过天晴,远在四十公里外的汉江上就可以看到东山宝塔。那时,东山宝塔就是荆门的一个标志。同样,站在宝塔顶上向东遥看,一望无垠,亦可看到汉江上的行船。大有一点像在庐山看长江心旷神怡的感觉。只可惜至今我还没有登过东山宝塔,这无疑是一大遗憾。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