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家乡的毛尖茶作文

家乡的毛尖茶作文

投稿时间:2016-12-18 08:41:18 作者:崔荣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我的家乡河南信阳,是个有名的茶乡。

信阳毛尖是河南省著名土特产之一,素来以“细、圆、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浓、汤绿”的独特风格而饮誉中外。唐代茶圣陆羽所著的《茶经》,把信阳列为全国八大产茶区之一;宋代大文学家苏轼尝遍名茶而挥毫赞道:“淮南茶,信阳第一”。每年隆冬季节,冰雪封冻了高山,覆盖了大地,万物失去了生机,唯有茶树傲寒而立,似乎在向大自然宣告———我是强者!

清明前,春雨沥沥地下着,茶树上冒出一个个嫩芽,它们像孩子似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在雨中欢笑着。

雨过天晴,阳光普照大地,茶山上变得暖洋洋的,仿佛一片绿色的海洋。放眼望去,满山遍野都是一棵棵茶树,竖看像层层绿色台阶,横看仿佛是条条青龙绕山而卧。

每逢采茶期,采茶姑娘如同仙女下凡一般来到茶山上。她们一手挎篮,一手采茶,那修长的手在茶树上飞舞着。茶山上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采茶姑娘们不一会儿就采了满满一篮子的茶叶。

那细嫩的叶芽被采摘下来后,经过一番加工,就会变成深绿色的细细的长条形的毛尖茶了。把它们放在茶杯里,用水一泡,茶叶如同小精灵般在水里翻来滚去,不一会儿,便慢慢沉到了杯底,然后慢慢舒展开来,茶叶显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颜色也由深绿变成了碧绿。这时你闻到一股扑鼻而来的香味,禁不住就想尝一尝。刚入口,你会觉得有点苦,可是,过一会儿,就会感到满嗓子眼都是香味,让人忍不住端起杯来再去细细品味。

信阳毛尖茶曾在“万国博览会”上获得过金奖,还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为家乡争得了荣誉。我爱信阳,我更爱为信阳增光添彩的毛尖茶。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