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华师大版历史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第16课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变化答案

时间:2016-12-21 来源:书通网

知识建构答案

第三产业;多样化;跨国公司;欧元;经济实体

基础夯实选择题答案

123
ADB
456
CBC

基础夯实第7题答案

(1)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 

(2)企业发生了第三次合并浪潮; 

(3)出现了生产集中与分散两种趋势并存的局面; 

(4)经济同世界市场关系十分密切,跨国公司飞速发展。

基础夯实第8题答案

(1)目的:加强欧洲各国的经济合作。

原因:战后,西欧国家为振兴经济,并在美苏两极对抗中维护自己的国际地位,走上了联合的道路。(或在美苏冷战的背景下,西欧为振兴经济,抗衡苏联、东欧,摆脱美国控制,走上了联合自强的道路) 

(2)欧洲煤钢联营        欧洲经济政治联盟         欧元 

(3)欧盟成立后,欧盟成员国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或促进西欧经济发展,加强西欧对国际事务的影响);欧共体逐步向欧洲经济政治一体化的目标迈进。

基础夯实第9题答案

(1)状况: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日本经济进入持续高速增长时期,80年代下半期国民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日本从战败国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2)原因:日本经济现代化的实现,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既有外部条件,如战后科技革命浪潮的兴起,美国推动下的民主化改造,冷战背景下美国对日本的扶持;也有日本政府和人民自身的努力。 

(3)①引进外资,外援;

②保持社会和谐与稳定,走科学发展道路;

③重视教育,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 

④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⑤参与国际竞争,升拓国际市场。(答案符合题意即可)

能力提高第10~11题答案

A;D

能力提高第12题答案

(1)地位:霸主地位。

原因:二战后,德、意、日成为战败国,英、法等国在二战中受到严重削弱,而美国在二战中不仅没受损失反而增强了自己的实力,战后经济获得迅速发展。 

(2)各国经济高速发展;联邦德国和日本的发展尤为迅速;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不平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