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华师大版历史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第18课亚非拉国家的独立和振兴答案

时间:2016-12-21 来源:书通网

知识建构答案

蒙巴顿方案;巴基斯坦;1960;17;纳米比亚;巴拿马运河

基础夯实选择题答案

123
CCB
456
DDD

基础夯实第7题答案

(1)错误:拉丁美洲;改正:亚洲 

(2)错误:南非;改正:北非 

(3)错误:尼赫鲁;改正:纳塞尔 

(4)错误:1950年;改正:1960年 

(5)错误:津巴布韦;改正:纳米比亚

基础夯实第8题答案

(1)转口贸易;工业化;抓住西方发达国家实行产业结构调整而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机遇,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战略 

(2)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地理位置优越,并与西方国家有着特殊关系;都大力推行利用外资、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的外向型经济;都非常重视教育等

基础夯实第9题答案

(1)巴拿马运河位于中美地峡,是联系南、北美洲和沟通太平洋与大西洋的咽喉要地,具有世界战略意义;巴拿马运河通航后,大大缩短了北美洲东西两岸间及亚洲东部到北美洲东部的航程,成为海运的重要通道。 

(2)一战后,在古巴革命的影响下,巴拿马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斗争不断加强。1977年,美国被迫与巴拿马政府签订归还运河的新条约,取消美国永久占领运河的特权,规定到1999年年终巴拿马完全控制运河区。1999年12月31日,美国把运河及运河区正式交还巴拿马政府。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的耳争取得了完全的胜利。美国夺取巴拿马地区是对巴拿马国家主权和领土的严重侵犯,但开凿巴拿马运河在客观上促进了美洲地区及美洲东部及亚太地区航运的发展。

能力提高第10~11题答案

A;D

能力提高第12题答案

(1)“蒙巴顿方案”。二战后,印度民族解放运动不断高涨;英国殖民统治面临危机;英国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被迫同意印度独立。 

(2)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 

(3)抓住机遇,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结合国情,制定适合本国特点的经济发展战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