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陈毅市长》选场答案

时间:2016-12-23 来源:书通网

常识介绍第1题答案

中国戏剧家     上海戏剧家       五     齐仰之     知识人才

常识介绍第2题答案

要“烂在上海”       30

语言积累第1题答案

tiě        gēng        ruò         bǐng        

nú         yú         pìn        chóu

语言积累第2题答案

(1)(庐)亲自去拜访。 

(2)(疏)见识不广,学问不深。 

(3)(简)平日老在家中待着,很少出门。 

(4)(疾)形容痛恨到极点。 

(5)(秉)点着蜡烛深夜交谈。

问题思考第1题答案

陈毅深夜来访,齐仰之闭门不纳,这是矛盾冲突。陈毅市长坚持按门铃,以机敏的言辞“也是为了工作”,巧妙堵住了齐的口,才被请进房间,第一回合暂时取得胜利。第二回合陈毅玛妙采取了“激将法”,引起齐仰之的兴趣,愿意继续交谈,取得了第二个回合的胜利。第三回合陈毅说明拜访的来意,齐被陈毅的诚意感动了,主动打破三分钟限制,戏剧冲突有了圆满的结局。

问题思考第2题答案

这场戏通过陈毅市长夜访爱国化学家齐仰之,说服并聘请他主持筹划全国第一家盘尼西林药厂的故事,表现了陈毅同志对经济建设的巨大热情,重视科学文化、尊重知识分子的思想作风和顽强坚毅、幽默诙谐的性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