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综合学习与探究(二)答案

时间:2016-12-23 来源:书通网

综合学习与探究(二)第一题答案

主题:通过对仙台留学生活的回忆表现了的爱国情感,赞美了藤野先生的精神品质,表对先生的深切怀念之情。 

结构:全文是总分总结构,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写见到藤野先生之前在东京的所见所感。 

第二部分写在仙台与藤野先生的相识、相处和离别一部分通过典型事件表现人物品格,可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写往仙台途中所见和初到受到的“优待”;第二个层次记述与藤野先生和相处的几件事,表现藤野先生的高尚品质;第三个层次写弃医从文的原因;第四个层次写与先生告别。 

第三部分写离开仙台后怀念藤野的感情和行动。 

语言特色:语言精练准确,多用反语,耐人寻味

弃医从文的根本原因和直接原因:根本原因救国民的灵魂,直接原因是“看电影”事件。

综合学习与探究(二)第二题答案

生命是一支织梭。——莎士比亚 

未知生,焉知死?——孔子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奥斯特洛夫斯基

综合学习与探究(二)第三题答案

每个心智正常的人都会有对死亡的恐惧,不羞耻,因为当我们懂得了生命的可贵、懂得活的美好,就自然地恐惧死亡。战乱和疾病了无数人的生命,使他们不能像我们一样生阳光下,我们应当为此而痛苦。人应当为社会奉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轻视生命。我们理智地活着,珍惜生命、珍惜时间、珍惜自然的给予,不但珍惜自己的生命,更要珍惜他人的生命。 (只要有“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基本意思,就有了思考的核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