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台阶答案(2)

时间:2016-12-23 来源:书通网

整体感知第1题答案

(1)这一段是神态描写。父亲专注地望着人家高高的台阶,非常羡慕、向往,在谋划怎样加快准备,争取早早造起高台阶的新屋,像人家一样气派,也叫人羡慕。柳树和旱烟雾的描写也反衬了父亲的内心世界。 

(2)这一段写出了父亲的兴奋与焦急,他热切渴望砌上高的台阶。描写黄泥的颜色、光泽,其实是在写父亲的心情,热切而兴奋。

整体感知第2题答案

这篇小说魉为“台阶”,先在老屋的台阶上做文章有多方面的作用: 

第一,写三块青石板的来历,说明当年父亲的力气是多么大,后面写造新屋的时候父亲托石板闪了腰,前后形成对比。 

第二,写石板粗糙,暗示当年经济条件非常差。 

第三,写“我”在台阶上玩,表明那时年幼;而新屋造好,“我已长大成人了”,说明准备盖房用了一二十年;写父亲在台阶上的坐姿,是写台阶之低。 

第四,写父亲的脚板,写出了父亲终年辛劳的形象,也说明家庭穷困。

整体感知第3题答案

父亲是一个非常要强的农民,他有志气,不甘人后,想自立于受人尊重的行列;他有长远的生活目标,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父亲是一个老实厚道的农民,用诚实劳动兴家立业,不怕千辛万苦;同时,父亲身上有着中国传统农民所特有的谦卑,当新台阶造好后,他反而处处感到不对劲、不自在,并且不好意思坐上去。

片段探究第1题答案

“塞角票的瓦罐满了几次,门口空地上鹅卵石堆得小山般高”,从建房需要的经济与物质即建材上进行了准备。

片段探究第2题答案

这从侧面表现出父亲在冬天的劳动量。用父亲穿破的草鞋的高度来说明父亲的千辛万苦,说明建造新房不容易。

片段探究第3题答案

“鸣叫三遍”出发,“黄昏贴近”归来,说明父亲出外一天劳动时间之长;“很疲倦”描写父亲的神态,表明他劳累的程度;“磨穿了底”说明他走路之多之远。

片段探究第4题答案

根源在于农村的经济落后。父亲的现金收入来源是砍柴,起早贪黑砍一天柴,才得一元五角。而许多建材是捡来的。他的积累是如此艰难,归根到底是因为农村的经济极端落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