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答案(2)

时间:2016-12-23 来源:书通网

整体感知第1题答案

①秋风破屋 

②群童抱茅 

③屋漏无干 

④遥想广厦

整体感知第2题答案

经过“安史之乱”颠沛流离生活的杜甫来到成都,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的浣花溪搭了几间茅屋,艰难度日。茅屋难以抵挡狂风大雨的袭击,茅草被风吹走,终日屋漏,难以入睡。这表达了作者忧国忧民的情怀,袒露了诗人以天下苍生为念、宁苦身以利人的博大胸怀和迫切要求改变黑暗现实的崇高理想。

整体感知第3题答案

诗中不少朴素的语言至今活跃在人们的上,如“风怒号”“唇焦口燥”“公然”“叹息”“铁”“少睡眠”等,明白如话。从句式上看,这的前三段叙事如实描写,以七言为主;最后一而言志抒情,为适合感情表达的需要,句式也了杂言。

整体感知第4题答案

(1)年老体弱——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叹息。 

(2)生活贫困——布衾多年冷似铁(床头屋漏无干处)。 

(3)忧心国事——自经丧乱少睡眠。 

(4)关心天下“寒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任意写三处即可)

片段探究第1题答案

时间      气氛(氛围)     

暗淡愁惨(悲凉、悲哀、凄凉)     

忧国忧民(关心人民疾苦)

片段探究第2题答案

语意双关,“长夜”既是使诗人难以入睡、凄风苦雨的漫漫寒夜,又比喻“安史之乱”造成的黑暗昏乱的政治局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