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综合学习与探究(四)答案

时间:2016-12-23 来源:书通网

综合学习与探究(四)第1题答案

可以把班级分成若干小组,组内成员每人负责两三个问题,然后小组在一起讨论、完善,最后把结果提交到班里。班里举行一个汇报、交流会,看看哪个小组在哪个问题上做得最好。这样,个人的主动性既得到发挥,合作与竞争的精神也有所体现,而每个人在这个过程中都得到了丰富的知识,为进入下一个活动打下基础。

综合学习与探究(四)第2题答案

要注意让学生对搜集到的资料进行加工、整理,然后用自己的话就某个问题写一段文字。

综合学习与探究(四)第3题答案

由于学生文言文阅读的能力尚低,加之对学生来说,《论语》《孟子》文字浩繁,教师可以先把《论语》《孟子》进行一番筛选,然后将适量的、易引起学生阅读兴趣、符合学生阅读水平的文段提供给学生。

综合学习与探究(四)第4题答案

学生可以仅根据老师提供的文段,找出其中现在还在使用的成语;也可以翻查成语词典或成语故事集之类的工具书,找出出自《论语》或《孟子》的成语。然后,解释这些成语原意,再解释它们在今天的意义。接着,由教师或语文水平较高的两名同学加以汇集、整理,每一条词语谁解释得最准确,要注上这个学生的名字。最后,将结果在班上展示出来。

综合学习与探究(四)第5题答案

学生可以根据老师提供的文段,有祭件的也可以翻查《论语》《孟子》全文,再根据某些篇章或某些段落,从中提炼出一个小论题。论题角度不必太大,也不必太专业化,如孔子心目中的理想君主、孔子谈孝道、孔子对富贵的态度、孔子怎样评价自己、孟子心目中的理想君主、孟子谈治理百姓、孟子对当时统治者的态度等,均可作为论题。确定题目后,围绕着题目谈对孔子或孟子有关思想的理解及评价,以文字形式提交到小组里讨论,然后小组推举出代表参加班级的汇报、交流活动。

综合学习与探究(四)第6题答案

写作练习主要建立在前期活动的基础上,不过也要提醒学生注意采用其他活动的成果,这样可以使文章的论据更丰富,论证也更充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