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雪》的独特之处答案(2)

时间:2016-12-23 来源:书通网

片段探究第1题答案

把“朔方的雪”与“暖国的雨”和“江南的雪”作对比; 用“暖国的雨”和“江南的雪”来衬托“朔方的雪”。

片段探究第2题答案

巧妙地抒发作者那种渴想暖春、渴求光明,憎恶严冬、憎恨黑暗的思想感情。

片段探究第3题答案

不能。因为鲁迅的《雪》对“朔方的雪”的描写的寓意是含蓄的,对朔雪的战斗丰姿的喜爱和赞赏之情是隐含在字里行间的,只有认真品味,结合鲁迅的性格特点和写作背景来理解才能体会出来。所以,“隐约”不能改为“明显”。

片段探究第4题答案

赞同。从写作意图来说,作者既怀念江南雪的“滋润美艳”以及带给人的温馨,但更赞赏北方雪孤独的斗争精神和顽强不屈的意志,所以江南的雪虽详写,但仍是为写朔方的雪服务。

拓展阅读第1题答案

既指摧残胡杨的自然界的西风(或恶劣的自然环境),也指人类摧残胡杨的行为。

拓展阅读第2题答案

①渲染一种悲壮、苍凉的气氛; 

②突出胡杨坚韧的品性和令人震撼的壮美; 

③警示人类要保护胡杨,保护自然环境; 

④为写胡杨坚韧、悲壮的特点作铺垫,增加文章的历史感(或“厚重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