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答案

时间:2016-12-23 来源:书通网

第一单元检测第1题答案

(1)锢      nǐ      会       cóng 

(2)对比      比喻 

(3)示例:千姿百态,舞台浓缩世界;姹紫嫣红,粉墨绚烂东方。(此句用了对偶,“粉墨”一借代)

斑斓舞台,谱写着世间华彩乐章。(比喻)

第一单元检测第2题答案

(1)示例①:金子有华美的外表,阳光下能反射出璀璨夺目的光芒,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闪光的东西都是金子。此句用形象的比喻绐人以启示:凡事不能只看外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示例②:此句用形象、生动的比喻说明自己的处世态度:绽放自己的光芒,但决不轻浮骄傲。 

(2)示例:古韵谱写人世春秋,新姿展示时代风采。 

(3)思路指导:事实上,今天的戏剧已经不仅仅是一般人所理解的舞台剧,其外延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扩大。除舞台剧这一传统的戏剧样式之外,以银幕、荧屏为载体的影视剧或以音响为载体的广播剧也都可以纳入戏剧的范畴。特别是在当今大众传媒高度发达的时代,戏剧与虚拟的网络世界结合,随着各种情境下的表演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于是对于大众文化消费来说,戏剧似乎又不是那么遥不可及。 

注意:“思路指导”并不是标准答案。学生能看到上面这一点或者就戏剧对自己的影响来回答,言之有理即可。

第一单元检测第3题答案

第一次,“喂,雕像师”,高傲自大; 

第二次,“微笑地”,轻视; 

第三次,“自信地”,自命不凡。

第一单元检测第4题答案

我身为神使,又是商人的庇护神,人们对我一定会更尊重些。

第一单元检测第5题答案

揭示主题。

第一单元检测第6题答案

示例:(1)可删去。戛然而止,显示其出乎意料,突出其失望心理。 

(2)不可删。表明赫尔墨斯似有所悟。

第一单元检测第7题答案

杜丽娘:对景自怜自伤,幽怨、惆怅、苦闷 

春香:游兴正浓,流连忘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