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期中检测答案(2)

时间:2016-12-23 来源:书通网

期中检测第7题答案

①运用举例子的说明方法。列举牛、羊、马、狗、猫等动物,具体说明了“其他哺乳动物都是色盲”更有说服力。 

②运用作比较的说明方法。把灵长类动物和其他哺乳动物加以比较,突出强调了只有灵长类动物才能捕捉到脸红的信息。

期中检测第8题答案

示例一:甲同学在校园散步时随意丢弃垃圾,但在众人面前并没有脸红。这是因为甲没有环保意识,他认为随意丢垃圾不是错误,没有形成类似害羞的有效刺激,没产生少量肾上腺素,没有引起面部血管扩张、血流增加。所以,他不脸红。 

示例二:某司机开车时不小心撞倒行人,下车后脸色惨白。这是因为他严重违反交通法规并造成恶果,内心极度害怕和恐惧,大脑刺激肾上腺产生大量的肾上腺素,使血管收缩,血流减少。 

示例三:一同学多次不交作业,被老师请到办公室,但并不脸红。这是因为他屡次犯错而不悔改,外界的刺激信号难以形成刺激大脑、肾上腺的条件反射,没有产生少量肾上腺素。

期中检测第9题答案

①运用了比喻修辞,形象地说明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 

②点明了小说的主旨,告诉我们不仅要看到明亮的星星,更要善于发现那些发出微光的不起眼的小星星; 

③设下悬念,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答出两点即可,意思对即可)

期中检测第10题答案

课堂风波      真相大白      期望发光

期中检测第11题答案

A

期中检测第12题答案

(1)①不被理解的委屈; 

②挨训后的后悔; 

③被叫家长的害怕。 

(2)①受到鼓励后的兴奋; 

②得到肯定后的激动。 

(其他合理的答案也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