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策划书 > 科技创新大赛策划书

科技创新大赛策划书

时间:2015-11-25 作者:聂云波 分类:策划书 来源:书通网

一、指导思想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方针指导下,进一步促进科技素质教育,培养少年儿童的科技创新意识,激发少年儿童对科技创新活动的兴趣,通过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使他们从小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观念。

二、活动目的

(1)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文化素养。

(2)充分挖掘学生内在潜力,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展示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活动内容

对科技发明创造、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研究论文和考察报告进行评审奖励和展示宣传。

四、参加对象

集团3-6年级学生

五、活动实施

1.由各班组织创新作品的初级选拔竞赛活动,推荐每个项目1—3件优秀作品参赛。

2.要注重青少年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倡导青少年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探究身边的科学问题。鼓励和发掘青少年中质朴的原始创新意识,强调和提倡青少年去主动发现、自主研究、自主创新。

3.每个项目均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并选出部分优秀作品推荐参加余姚市科技创新大赛。

六、活动时间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20XX年6月24日—20XX年7月4日;

2、活动竞赛阶段:20XX年7月5日—20XX年9月5日;

3、总结表彰及成果展示阶段:20XX年9月6日—20XX年9月16日。

七、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由作者本人自主选题、设计、制作和创作(可在父母或长辈指导下进行),作品符合学生年龄特点。要坚持“三自”(自己选题、自己探索和设计、自己制作和撰写)、“三性”(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的原则,要突出创新意识和科技含量,作品要求做工精细。

(一)小发明

学生根据已有的科学技术知识和实际能力,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和劳动中,对那些使用不方便、不称心的东西,加以改进、改革和创新。

1、新颖。作品是前所未有的或前所未知的,不是仿制或重述已有的东西。作品是原创的或在原有作品上有较大的创新改进的实物。

2、科学。小发明的构思、设计、制作和成果符合科学原理,使用无损于健康和道德;充分体现科技含量:材料上更节省,性能上更优越,使用上更方便,副作用更少;有的作品虽然没有同类物品可比较,但可以从技术原理体现出更简单,更美观,更省料,更方便使用;充分利用新方法、新技术创作作品。

3、小巧。小发明是中小学学生身边的科学,是改进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东西,不是去搞高深的、尖端的、难以办到的科技发明项目。作品要体现小、巧、简、易的特点。

4、实用。小发明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更方便,作品应尽可能接近生活、生产实践,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有可预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科技论文和观察报告

1、论文和观察报告必须切合主题,采用的资料与数据要详实可靠,原理与概念要清晰准确,论证要文字简明、通俗易懂。

2、参赛论文和观察报告可以以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现象、课堂科技实践课、课外科普知识、社会科技动态等为依据。可写观察动、植物的发现,可以写探索奇特自然现象,景观的奥秘,也可以写自己的一些奇思妙想和研究小问题的过程。必须是自己亲手操作,亲自观察,亲笔记录及书写。内容可以自然活泼,清新易读。道理深入浅出,易懂有趣。

3、论文和观察报告字数一般在800字以上,最多不超过3000字。论文应包括论文题目、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等。

4、参赛者所提交论文和观察报告必须为个人独立完成,不得抄袭他人作品,否则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三)作品提交要求

1.科技发明创新作品,每班需报送创新作品实物3件(在作品上附详细的创意说明)。

2.生物和环境论文,每篇文章需A4打印,每班报送3篇。

3.所有作品须在20XX年9月5日前上交,东风交朱吴波老师,东城交陆瑶嫣老师。

余姚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大队部

科学组

20XX年6月13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