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策划书 > 世界盲人日策划书

世界盲人日策划书

时间:2015-11-25 作者:袁典 分类:策划书 来源:书通网

一.活动名称

国际盲人节庆祝活动

二.活动主题

关爱盲人,共浴阳光

三.活动背景

1984年,在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了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1989年9月18日,中国残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每年的盲人节期间,举办庆祝活动,以活跃盲人生活,体现国家和社会对盲人的关怀。

时至今日,国际盲人节已走过了28个年头,历史也颇为悠久,但在众多的节日之中,这样一个并不怎么具有吸引力的节日似乎并没有被广大的群众所关注,还有很多很多的人不了解甚至是根本不知晓有这样一个专门为盲人朋友们而设的节日。

据统计,中国约有盲人600-700万,占世界盲人总数的18%,另有双眼低视力患者1200万,除此之外,我国每年新增盲人约45万。我们有如此之多的同胞生活在一个没有光明的世界里,作为一个健康人,我们在为自己感到庆幸的同时,是不是应该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盲人朋友呢?国际盲人节一年只有一次,但我们对盲人朋友们的关爱却应该是时时刻刻都存在的,或许这一天的活动并不能够给盲人朋友们提供多么大的帮助,但它可以成为一个平台,它可以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盲人,“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更多人的持续不断的帮扶,盲人朋友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丰富多彩。

四.活动目的及意义

通过对国际盲人节的宣传和庆祝,使更多的人知道了解这个节日,开始关注盲人生活,关爱盲人群体。通过看宣传片,做游戏,体会盲人生活的不易与艰辛,懂得关爱盲人生活,倾听盲人世界,通过活动让更多的同学知道盲人的平常生活,唤起人们沉睡已久的爱心,温暖盲人的世界。呼吁社会的关注,在人们心中建立这样一种意识:盲人同我们一样拥有参与社会活动的权利,应同我们共享文明成果,他们是我们社会的一部分,让我们手与手相牵,心与心相连,凝集爱,唤真情,努力营造一个“关心残疾人,关心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将关爱传递出去,共同尽责,盲人的世界也会充斥着光明。

五.活动对象

**学院级班

六.活动时间

2013年10月19日下午

七.活动地点

**楼**教室

八.活动内容

(1)前期准备

1.准备活动当天的宣传视频。视频由专门的同学制作完成。视频中主要介绍国际盲人节的来历,盲人事业的发展,我国对盲人群体的关照,特殊安抚政策等。视频最后呼吁同学们关爱盲人,传递我们的爱心,让我们的社会变成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

2.采购游戏用具和小奖品。由班委人员提前采购游戏用具,可以到就近的水果店买水果;小的玩具可以由班内人员征集得到;买一些实用的小礼品,例如珍视明滴眼液,中性笔,小的记事本。

3.教室布置。班委成员提前2个小时到达410,在黑板上写上活动的主题“关爱盲人,共浴阳光”;留下足够坐人的椅子,将多余的桌子和椅子撤到一侧,留出充足的地方做游戏。与管理多媒体的老师沟通好,活动前打开多媒体设备。由于是周六,所以要提前与老师定好时间,提前通知班里同学,将周六下午的时间留出来。

(2)活动开展

1.下午2点,全班同学到齐,由班长主持活动开始,说明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宣传委员负责播放视频,向同学们介绍国际盲人节。

2.游戏环节。

a.闭眼吃水果(体会盲人日常生活中的困难)

学生需带上眼罩,在同伴的语言提醒下将果盘中的水果块用叉子戳上来,相同时间内戳上来苹果块最多的一组胜。可获得奖励。

b.黑箱猜物(体会盲人生活的不便,不要歧视他们)

一个同学把手伸到黑箱里,通过用手感受,猜出里面装的是什么猜中最多的同学可获得一份小奖品。

c.创意作画(体会盲人学习中的困难,黑暗世界的枯燥)

全班分为两组,所有同学戴上眼罩,各使用黑板的一半共同完成指定题目的一幅画,要求所有同学都要参与,每人使用一种彩色粉笔,画作完成后全班合影留念。

3.活动总结参加游戏后,同学们一定对盲人生活有了一定的体会,可以畅所欲言,发表感想。最后,每人录一段给盲人朋友的话,之后活动结束。

(3)活动后期

留下部分同学打扫教室卫生,处理剩余物品。班长团支书负责将录音文件整理好,发送到我市盲人学校,由学校老师放给同学们听,表达大家对盲人的关爱。

九.注意事项

(1)活动安全

活动过程中注意桌椅物品的摆放,因游戏需要,同学们会被蒙上眼睛,因此要特别注意人身安全,不要发生磕碰、摔倒,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2)录“给盲人朋友的话”时,要注意语言,不要触及敏感问题,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心。

(3)采购时,尽量买物美价廉的东西,精确计算所需物品,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4)做好前期工作,提前几天申请教室,并与管理多媒体的老师沟通好。

十.经费预算

总计162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