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普罗米修斯的故事》知识点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普罗米修斯的故事》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古希腊神话产生于希腊的远古时代,曾长期在口头流传,是古希腊人的集体创作,主要包括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两部分,现在常见的系统的希腊神话都是后人根据古籍编写的。

2主要内容

本文主要讲了普罗米修斯这位人类的朋友为了帮助人类能够过上温暖、幸福的生活,不惜承受宇宙之父宙斯的残忍惩罚,将火种送给了人类,表达了人们对天神普罗米修斯英雄行为的赞颂、钦佩、感激之情。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段:

第一段(第1——6自然段):主要讲天神普罗米修斯向主神宙斯请求赐火给过着可怜生活的人类,宙斯不肯,天神普罗米修斯下决心要帮助人类。

第二段(第7——12自然段):介绍了天神普罗米修斯将火种带给人类,并帮助人类学会用火。

第三段(第13——19自然段):主神宙斯发现后勃然大怒,派“威力”和“暴力”将普罗米修斯捆缚在高加索山的最高峰,百般折磨他,而普罗米修斯始终坚强不屈。

第四段(第20、21自然段):写人们感激、赞美普罗米修斯的英雄行为。几个世纪后,英雄海格立斯救下了伟大的英雄普罗米修斯。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普罗米修斯》知识点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牛和鹅》知识点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忆读书》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