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生命的壮歌》知识点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生命的壮歌》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沈石溪,原名沈一鸣。1952年生于上海。1969年赴云南西双版纳傣族村寨插队落户。1975年应征入伍。1980年开始从事业余文学创作。1985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现为成都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专业创作员。

2相关背景

斑羚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斑羚广泛地分布于亚洲东部、南部等地,属于高山动物,常置身于孤峰悬崖之上。

蚂蚁是一种群体生活的昆虫。在蚂蚁王国里,有蚁后、雄蚁、工蚁和兵蚁四种不同的类型。蚁后和雄蚁都长有翅膀,它们的任务是生儿育女;工蚁的数量最多,个头最小,它们没有翅膀,是群体中的主要劳动力;兵蚁负责战斗,保卫蚁巢。

3主要内容

“蚁国英雄”:记叙了一群蚂蚁被火包围后,不屈不挠地团结在一起,向死亡挑战,外层蚂蚁宁愿牺牲自已也要保全其他蚁群,表现了它们的无私,勇敢和团结一致的精神。

“后命桥”:通过狩猎人亲眼目睹老羚羊为了小羚羊不被活捉,宁愿用自已的死亡去换取小羚羊的生命的可歌可泣的感人场面,老羚羊宁愿牺牲自已,也不愿屈服在猎人的枪口之下,充分表现了动物的顽强,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这种行为令人类也佩服万分。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生命 生命》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夜莺的歌声》知识点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七子之歌》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