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爱因斯坦和小女孩》知识点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爱因斯坦和小女孩》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爱因斯坦(1879—1955),物理学家,生于德国。爱因斯坦在物理学多个领域(yù)均有重大贡献,比如阐(chǎn)明布朗运动、建立狭义相对论并推广为广义相对论、提出光的量子概念,并用量子理论解释了光电效应、辐射过程和固体的比热,发展了量子统计法。

2写作线索

文章以爱因斯坦和小女孩三次相遇为线索

3主要内容

本课记叙了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与一个小女孩偶然相遇并相处的生活片段,表现了爱因斯坦潜心钻研,忽视生活小节的平凡而伟大的品格,以及他关爱孩子,乐于和孩子相处的一颗童心。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段:

第一段(1-3)写一个12岁的小女孩在街上撞上了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第一次相遇)

第二段(4-5)写小女孩第二次遇上爱因斯坦。(第二次相遇)

第三段(6)写爱因斯坦请小女孩去作客,小女孩交爱因斯坦整理东西、房间。(第三次相遇)

第四段(7-8)写爱因斯坦与小女孩亲密相处,使小女孩的母亲感到好奇。

小编推荐: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爱因斯坦和小女孩》生字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知识点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和时间赛跑》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