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莫泊桑拜师》知识点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莫泊桑拜师》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莫泊桑(1850—1893),十九世纪后半期法国优秀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的文学成就以短篇小说最为突出,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对后世产生极大影响。

福楼拜(1821—1880),十九世纪法国著名作家。1840年赴巴黎攻读法律,后定居卢昂城,从事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包法利夫人》、《萨朗波》、《情感教育》;短篇小说《一颗简单的心》等。

2主要内容

本文写了从小酷爱写作的莫泊桑拜福楼拜为师,得到悉心指导的事。表现了莫泊桑对所酷爱的事业执著追求的精神和福楼拜热心提携后辈、关心文学青年的风范。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部分是第1自然段,写莫泊桑为了使作品具有特色,拜福楼拜为师。

第二部分是第2~9自然段,写莫泊桑向福楼拜请教,福楼拜悉心指导,莫泊桑铭记在心,勤于观察。

第三部分是第10自然段,写莫泊桑经过努力,终于写出了许多有影响的名著。

小编推荐: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莫泊桑拜师》生字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在学校的最后一天》知识点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海洋---21世纪的希望》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