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我的母亲》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我的母亲》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胡适。汉族,安徽绩溪人。现代著名学者、诗人、历史家、文学家、哲学家。因提倡文学革命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其中,适与适之之名与字,乃取自当时盛行的达尔文学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典故。

2相关背景

胡适的母亲冯顺第(1873-1918),是绩溪县中屯人,是家中第一个女儿。16岁那年,成了胡传(胡适的父亲)的填房。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的第二年,胡传病死在厦门任上。虚岁23的冯顺地带着小胡适在胡家“一少年做后母,周旋于诸子诸妇之间”,度过了23年漫长而痛苦的寡居生活。这一切在胡适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最初、最深的回忆。

3主要内容

作者写了自己童年至少年时代如何在母亲的严格要求和深情关爱下成长的几件事,表现了母亲那无比深挚的爱子之情和优秀的性格品质,表达了自己对母亲的怀念和敬爱。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第1~4段),写自己童年的身体、性格特点,同时也表达了对童年往事的追念和惋惜之情。

第二部分(第5~8段),写母亲对我直接的教育。

第三部分(第9~12段),写母亲对我在做人方面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

第四部分(第13段),写母亲对自己深远的影响。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我的第一本书》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藤野先生》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寓言两则》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