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文言文两则》知识点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文言文两则》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孟子(约公元前372年—约公元前289年),名轲,字子舆,华夏族,邹(今山东邹城市)人。孟子是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与孔子并称“孔孟”。

列子,汉族,本名列御寇(“列子”是世人对他的尊称),中国东周战国时期郑国圃田人,古帝王列山氏之后。道家学派的杰出代表人物,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对后世哲学、文学、科技、养生、乐曲、宗教影响深远。著有《列子》。

2相关背景

孔子(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一,中国十大思想家之一,有“万世师表”之称。

鸿鹄(WhooperSwan),古代对天鹅的称呼,又名鹄、鸿、鹤、白鸿鹤、黄鹄、黄鹤等。鸟纲,鸭科,体型高大,最大的身长1.5米,体重六千多克。全身羽毛白色,嘴多为黑色,上嘴部至鼻孔部为黄色。

3主要内容

《学弈》:通过弈秋教两个人下棋的事,说明了在同样条件下不同的态度会得到不同的结果,告诉我们:学习、做事必须专心致志,绝不可三心二意。

《两小儿辩日》:通过写孔子路遇两个孩子在争辩太阳何时离人远,何时离人近的问题,然而孔子却不能作出正确判断的事,说明了知识无穷、学无止境的道理,同时也赞扬了孔子实事求是,能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的精神和古代人民敢于探求客观事理,并能独立思考、大胆质疑的精神。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寓言两则》知识点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天游峰的扫路人》知识点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理想的风筝》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