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鲁滨孙漂流记》知识点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鲁滨孙漂流记》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笛福(约1660—1731),丹尼尔·笛福,英国作家,英国启蒙时期现实主义小说的奠基人,被誉为“英国小说之父”。1660年出生于英国伦敦的商人家庭,1731年4月26日在穷困中去世。

2相关背景

《鲁滨孙漂流记》写于1719年。小说是受当时一个真实故事的启发而创作的。主人公鲁滨孙因沉船遭遇风暴失事,漂流到孤岛,独自在那里生活了28年,历尽艰难困苦,不但供给了自己日用所需,而且经营了一片肥美的土地。鲁滨孙是他那个时代的创业者。

3主要内容

由梗概和精彩片段两部分组成。梗概部分介绍了小说的主要内容:一位叫鲁滨孙的英国人,在一次航海中遇上了大风暴,船翻了,他漂流到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他战胜了重重困难,在孤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最终获救,回到英国。片段部分主要写了鲁宾孙初到岛上的生活状态和面对现实的思考。通过这两部分的介绍,表现了鲁宾孙不畏艰险、正视现实、乐观向上、顽强生存的精神品质。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一夜的工作》知识点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各具特色的民居》知识点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桃花心木》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