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再塑生命》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再塑生命》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海伦·凯勒(1880-1968)巨蟹座,20世纪美国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盲哑聋人。享年88岁。87年生活在无声、无光的世界中。在十九个月时因患猩红热而被夺去视力和听力。

2相关背景

本文选自《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作者海伦·凯勒(1880-1968),美国女作家,自幼因病成为聋、哑于一身的人,但她的自强不息让她克服了巨大的困难并且读完大学。一生写了十几部作品,同时致力于救助伤残儿童,保护妇女权利和争取种族平等的社会活动。1964年获总统自由勋章。

3主要内容

本文叙述了莎莉文老师教海伦识字,认识事物的过程,赞扬了莎莉文老师高超的教育技术,同时也表现了作者求知的热情及艰辛而愉快的生活经历,表达了作者对莎莉文老师的感激之情。

4句式

比喻:

1、在未受教育之前,我正像大雾中的航船,既没有指南针也没有探测仪,无从知道海港已经临近。

2、爱有点儿像太阳没出来以前天空中的云彩。

排比:我懂得了阳光雨露如何使树木在大地上茁壮成长起来;我懂得了鸟儿如何筑巢,如何繁衍,如何随着季节的变化而迁徙;也懂得了松鼠、鹿和狮子等各种各样的动物如何觅食,如何栖息。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生命 生命》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我的母亲》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我的第一本书》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