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敬畏自然》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敬畏自然》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严春友,男,1959年5月生于山东省莒县大砚疃村。1974年在本村初中毕业。1979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1983年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跟随杨寿堪先生学习西方哲学,1986年获哲学硕士学位。后获哲学博士学位。

2主要内容

该文谈论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作者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人类应该从根本上转变理念,再也不要宣称什么“征服自然”,应该敬畏自然,爱护自然。

3分段及段意

全文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第1段),指出人们提出“征服自然”的想法是错误的。

第二部分(2~5段),把人类的智慧和大自然的智慧相比较,指出大自然的智慧是无与伦比的。

第三部分(6~7段),指出人类的智慧也是大自然所赋予,人类的智慧也就是大自然的智慧。

第四部分(8~10段),从自然智慧进而论述宇宙生命,指出在宇宙中处处是我们的弟兄。

第五部分(11段),得出结论:人应该敬畏自然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自然之道》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藤野先生》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雷电颂》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