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吆喝》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吆喝》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萧乾,原名萧炳乾(1910-1999),蒙古族,他的笔名为塔塔木林、佟荔。生于北京。萧乾先生是有重大国际影响的作家,我国著名作家、记者、翻译家,曾是世界二战期间西欧战场唯一一位中国战地记者。

2相关背景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老北京,各种各样的吆喝声随处可闻,五花八门。吆喝也是一种文化,街头叫卖声,其实也包含着创造的成分。作家萧乾就用他那双善于捕捉美的眼睛,从平常的吆喝声中发掘出了艺术美。

3主要内容

《吆喝》一文记述了北京城大街小巷中有商贩叫卖的各种吆喝声,流露出作者对往事的美好回忆,讴歌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民间蕴藏的丰厚的文化艺术积淀,传达出作者对生活、对劳动人民的热爱之情。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1-3):英国诗人对北京商贩运用乐器招徕顾客的音响的研究分类,为吆喝作铺垫。

第二段(4-10):介绍各种吆喝声,从卖吃食的谈论三种夜间吆喝和四季不绝于耳的吆喝声。

第三段(11-14):介绍吆喝的主要内容、声调变化、音韵节奏。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雷电颂》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敬畏自然》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雪》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