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俗世奇人》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俗世奇人》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冯骥才,男,1942年出生于天津,祖籍浙江宁波慈溪县(今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当代著名作家、文学家、艺术家,民间艺术工作者,民间文艺家,画家。

2相关背景

天津卫本是水陆码头,居民五方杂居,性格迥然相区别。近一百多年来,列举所有中华大灾大难,没有一个不首当其冲,于是产生出各种怪异人物,既然在显赫上层,另外在市井民间。作者听的很多,长记在心,所以,作者随想随记,描绘了解放以前出现的社会风土人情;每个人一篇,各不相关,最后写成一书,名为《俗世奇人》。

3主要内容

《泥人张》通过写泥人张智斗海张五来表现他的沉稳、干练,面对海张五的羞辱能镇定自若,喜怒不形于色。在斗争的两个回合中,他善于后发制人,以独特的方式,一招制敌。

《好嘴杨巴》中,描写了一个在小吃制作中构思奇妙和手艺精巧的杨七。能够随机应变、处乱不惊的杨巴。课文的语言本色朴素,具有浓郁的天津风味,并且幽默传神,极富表现力。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雷电颂》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春酒》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敬畏自然》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