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满井游记》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满井游记》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袁宏道(1568~1610)明代文学家,字中郎,又字无学,号石公,又号六休。湖广公安人。公安派的代表人物。宏道在文学上反对“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风气,提出“独抒性灵,不拘格套”的性灵说。作品少数反映民间疾苦,对朝廷有所不满。与其兄袁宗道、弟袁中道并有才名,合称“公安三袁”。

2相关背景

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袁宏道收到在京城任职的哥哥袁宗道的信,让他进京。这一年被授予顺天府(治所在北京)教授。第二年,升为国子监助教,《满井游记》写于这一年的早春二月,他和几个朋友一起游览了京郊的满井,心情愉悦,文章在此背景写成。

3主要内容

这篇游记描绘了满井一带的初春美好景色,表达了作者热爱大自然,寄情山水的轻松喜悦之情,也含蓄地表现了他厌倦都市官场生活的情怀。

4句式

倒装句

1、始知郊田之外未始无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宾语前置句,“未之知”就是“未知之”)

2、晶晶然如镜之新开而冷光之乍出于匣也。(状语后置句,“冷光之乍出于匣也”就是“冷光之乍于匣出也”)

被动句

山峦为晴雪所洗,娟然如拭,鲜妍明媚,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为翻译成被前为名词后为动词,所以是被动句)

句意:山峦被融化的雪水洗干净,美好的样子像擦拭过一样,鲜艳明媚,像美丽的少女洗了脸刚梳好髻鬟一样。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雷电颂》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岳阳楼记》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再塑生命》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