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人版九年级上册思想品德第二单元第4课学会合作情境舞台伴你学答案

时间:2016-10-25 来源:书通网

情境舞台第1题答案

(1)竞争与合作相伴相随,竞争也是生活中的一种普遍现象。在生活中,我们需要合作,也需要竞争。如果没有竞争,合作就会缺乏生机与活力,就会变成一潭死水。正是由于竞争对手的激励,人们才会不断进取,奋力向前。同时,在与对手的竞争过程中,人们更容易找出自己的差距,弥补自己的不足,从而使自己不断迸步、发展得更快。

(2)不对。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竞争的目的在于相互激励,共同进步;合作不是“一团和气”,合作也离不开竞争,没有竞争的合作是一潭死水。合作与竞争不是水火不相容的关系,而是对立统一、相辅相成的,我们要在合作中竞争,在竞 争中合作。

情境舞台第2题答案

答案一:续写:兔子和乌龟在跨越两道障碍时相互帮助、团结合作,顺利地到达了终点,获得了双赢的结果。  

理由:我们在竞争时要不忘合作,合作中有竞争。双赢是竞争最理想的结果,良好的合作创造双赢。(或者从“我们可以这样竞争”等角度作答)

答案二:续写:兔子和乌龟无法跨越两道障碍,中途退出了比赛。(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终点)

理由:它们在遇到障碍时,没有相互合作,没有意识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或者从“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态度”角度作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