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表示动作极快的词语

表示动作极快的词语

时间:2011-11-29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风驰电掣fēng chí diàn chè 
【解释】:驰:奔跑;掣:闪过。形容非常迅速,象风吹电闪一样。
【出自】:《六韬·龙韬·王翼》:“奋威四人,主择材力,论兵革,风驰电掣,不知所由。”
【示例】:黄飞虎枪法如~,往来如飞。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六十回
【近义词】:流星赶月、电炮火石
【反义词】:老牛破车、蜗行牛步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书面语

迅雷不及掩耳xùn léi bù jí yǎn ěr 
【解释】:雷声来得非常快,连捂耳朵都来不及。比喻来势凶猛,使人来不及防备。
【出自】:《六韬·龙韬·军势》:“疾雷不及掩耳,迅电不及瞑目。”
【示例】:因此我给他个~的突然袭击,一口把他吃掉,是完全有可能的。 ◎曲波《林海雪原》二九
【近义词】:出其不意
【语法】:主谓式;作定语、分句;比喻来势凶猛,使人来不及防备

电光石火diàn guāng shí huǒ 
【解释】:闪电的光,燧石的火。原为佛家语,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现多形容事物象闪电和石火一样一瞬间就消逝。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此事如击石火,似闪电光。”
【示例】:但看还没有十分看明,又如~一样飞也似地过去了。 ◎郭沫若《学生时代·孤山的梅花》
【近义词】:昙花一现、弹指之间、电光朝霞、稍纵即逝
【反义词】:地久天长、旷日持久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用于比喻句

眼明手捷yǎn míng shǒu jié 
【解释】:见“ 眼明手快 ”。

蹑影追风niè yǐng zhuī fēng 
【出自】:《梁书·王僧孺传》:“入班九棘,出专千里,据操撮之雄官,参人伦之显职,虽古之爵人不次,取士无名,未有蹑影追风,奔骤之若此者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