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表示动作极快的词语(2)

表示动作极快的词语(2)

时间:2011-11-29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势若脱兔shì ruò tuō tù 
【解释】:势:攻势。脱:脱逃。对敌人攻击的速度极快,就像脱逃的兔子奔跑那样。

说时迟,那时快shuō shí chí,nà shí kuài 
【解释】:小说中的常用套语。意指事情发生的速度不是记叙速度所能跟得上的。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二十三回:“说时迟,那时快,武松见大虫扑来,只一闪,闪在大虫背后。”

星驰电走xīng chí diàn zǒu 
【解释】:驰:奔驰;走:跑。象星疾驰,如电急闪。形容极其迅速。
【出自】:元·杨显之《潇湘雨》楔子:“腿上无毛嘴有髭,星驰电走不违时,沿河两岸长巡哨,以此加为排岸司。”
【示例】:好容易才把贵廷拉出旅馆,拖上火车,星驰电掣的赶到前方。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二三回

流星赶月liú xīng gǎn yuè 
【解释】:象流星追赶月亮一样。形容行动迅速。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四回:“那一顿如流星赶月,风卷残云,吃得罄尽。”
【示例】:放开马蹄,如~一般,一口气就跑有三十余里。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四十四回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形容行动迅速

雷厉风行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释】:厉:猛烈。象雷那样猛烈,象风那样快。比喻执行政策法令严厉迅速。也形容办事声势猛烈,行动迅速。
【出自】:唐·韩愈《潮州刺史谢上表》:“陛下即位以来,躬亲听断,旋乾转坤;关机阖开,雷厉风行。”
【示例】:今天调卷,明天提人,颇觉~。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三回
【近义词】:大张旗鼓、闻风而动
【反义词】:积重难返、拖泥带水、和风细雨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