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组词大全 > 帜的组词 帜怎么组词

帜的组词 帜怎么组词

时间:2012-10-12 分类:组词大全 来源:书通网
1、帜志[zhì zhì]

a.犹典范,标准。
清 吕璜 《与吴仲伦先生书》:“輒翘想先生治古文,以 昌黎 韩 氏为帜志,而不欲舍绳尺以耀其才。”
b.犹旗帜。
清 曾国藩 《欧阳生文集序》:“当 乾隆 中叶,海内魁儒畸士,崇尚鸿博,繁称旁证,考核一字,累数千言不能休,别立帜志,名曰汉学。”

2、帜羽[zhì yǔ]

羽饰之旌旗。
清 姚鼐 《与张荷塘论诗》诗:“不期得吾心,君先树帜羽。将扫妄且庸,聊示 白 与 甫 。”

3、旗帜[qí zhì]

a.[banner;flag]∶各种旗子的总称
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
b.[stand;colours]∶比喻有代表性的某种思想、学说或政治力量

4、赤帜[chì zhì]

a.红旗。
《史记·淮阴侯列传》:“选轻骑二千人,人持一赤帜,从閒道萆山而望 赵 军。” 元 成廷珪 《送谢太守》诗:“双螭交赤帜,五马挟朱轮。”《说岳全传》第三六回:“赤帜红旗映日光。”
b.今指无产阶级的革命旗帜。
柳亚子 《存殁口号》之一:“ 神烈峰 头墓草青, 湘 南赤帜正纵横。” 李少石 《祝董老六十大寿》诗:“地缺山崩六十年,高张赤帜独当先。” 赵朴初 《洪湖曲·吊贺龙同志》:“坚持赤帜不可夺,烈焰飞腾 湘 鄂 西。”
c.比喻太阳或太阳的炎威。
宋 范成大 《新岭》诗:“曈曈赤帜张,昱昱金鉦上。” 元 舒頔 《金陵怀古》诗:“玉驄声断乌臺寂,赤帜阴移画省深。” 元 王恽 《苦热叹》诗:“炎官张火伞, 屏翳 扬赤帜。”
d.比喻榜样,典范。
宋 岳珂 《桯史·一言悟主》:“﹝ 范石湖 ﹞悟主以一言之顷,理明辞正,虽不能终格,犹足为公议立赤帜云。” 明 王世贞 《艺苑卮言》:“《大风》三章,气笼宇宙,张千古帝王赤帜。” 清 李玉 《清忠谱·谱概》:“一传词坛标赤帜,千秋大节歌《白雪》。”
e.比喻领袖人物或领袖地位。
《宋史·司马光传》:“ 光 才岂能害政,但在高位,则异论之人倚以为重。 韩信 立 汉 赤帜, 赵 卒气夺;今用 光 ,是与异论者立赤帜也。” 明 杨慎 《升庵诗话》卷七:“艺苑则 李怀麓 、 张沧洲 为赤帜。”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科诨》:“使 粲花主人 及今犹在,奋其全力,另製一种新词,则词坛赤帜,岂仅为 若士 一人所攫哉!”

5、标帜[biāo zhì]

a.记号,标志。
《唐律·厩库律·畜产觝蹹啮人》:“诸畜产及噬犬,有觝蹹啮人,而标帜羈绊不如法,若狂犬不杀者,笞四十。”《新编五代史平话·周史下》:“ 大梁 城中迫隘,欲展外城,先立个标帜,候今冬农隙之时,兴工板筑。” 巴金 《坚强战士》:“ 板门店 上空的银色光柱也明亮地在西边现出。那是停战谈判会场区的标帜。”
b.独树旗帜。
明 李贽 《德业儒臣前论》:“彼谓 軻 之死不得其传者,真大谬也。惟此言出,而后 宋 人直以 濂 、 洛 、 关 、 闽 接 孟氏 之传,谓为知言云……好自尊大标帜,而不知其詬诬,亦太甚矣。”
c.榜样。
清 方以智 《东西均·名教》:“不过因导节制,以楔出楔,多方以误之,分途以迷之,使天下少作它恶焉斯已。自技艺之专家,以至道德之标帜,皆误人、迷人之方也。”

6、易帜[yì zhì]

[change flags] 国家或军队更换旗子,指改变政治方向、宗旨或投向对方

7、汉帜[hàn zhì]

a.汉王 刘邦 军队的旗帜。
《汉书·韩信传》:“拔 赵 帜,立 汉 帜。”
b.汉 人军队的旗帜。
唐 李约 《从军行》:“游军藏 汉 帜,降骑説蕃情。” 黎元洪 《檄山东文》:“陟 泰山 之巔,挥吾 汉 帜;决 黄河 之水,涤彼胡氛。”
c.汉 学的标帜。
清 皮锡瑞 《经学历史·经学复盛时代》:“ 惠 戴 诸儒,为 汉 学大宗,已尽弃 宋 詮,独标 汉 帜矣。”参见“ 汉学 ”。

8、旌帜[jīng zhì]

旗帜。
《后汉书·刘盆子传》:“ 寳 从后悉拔 赤眉 旌帜,更立己幡旗。”《新唐书·令狐綯传》:“时 浙西 杜审权 使票将 翟行约 率千兵与 湘 会,未至而 湘 覆,贼伪建 淮南 旌帜诱之,亦皆陷。”《三国演义》第十七回:“门旗开处,只见一队军马,打龙凤日月旗旛,四方五斗旌帜。”

9、幡帜[fān zhì]

亦作“ 幡织 ”。旗帜。
《汉书·陈汤传》:“望见单于于城上立五采幡织,数百人披甲乘城。” 颜师古 注:“织读曰帜。”《后汉书·马防传》:“去 临洮 十餘里为大营,多树幡帜。”《后汉书·西域传·大秦》:“乘輜軿白盖小车,出入击鼓,建旌旗幡帜。”《孙子·计》“曲制” 三国 魏 曹操 注:“部曲、幡帜、金鼓之制也。”

10、麾帜[huī zhì]

将帅的旗帜。
《吴子·论将》:“旌旗麾帜,所以威目。”《新唐书·王式传》:“ 式 发自 光福里 第,麾帜皆东靡,猎猎有声。”《宋史·兵志九》:“旌旗麾帜,各随方色。”

11、招帜[zhāo zhì]

a.招旗。
郭沫若 《南冠草》第四幕:“左侧一座酒家,前有瓜架,着瓜甚多。招帜上标出‘憨憨泉’三字。” 郭沫若 《虎符》第五幕:“ 唐雎 右手持杖,左手执一白色相士招帜。”
b.比喻进行某种活动时所假借的名义。
李大钊 《俄国大革命之影响》:“吾之东邻, 寺内 内阁之成立,即以是为招帜者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