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组词大全 > 却的组词 却字怎么组词

却的组词 却字怎么组词

时间:2012-10-14 分类:组词大全 来源:书通网
词语类:

1、却说[què shuō]:[now the story goes] 旧小说的发语辞,却说后面接着的多是重提上文说过的事

2、却步[què bù]:[shy;hang (step) back]∶退缩,躲闪后退即使最坚强的拓荒者也可能会在死亡之谷前面却步[withdraw]∶撤退

3、却病[què bìng]:[cure a disease;get rid of disease] 防止生病;消除病痛

4、却坐[què zuò]:亦作“却坐”。谓离位。唐 皇甫澈 《赋四相诗·礼部尚书门下侍郎平章事李岘》:“宦官既却坐,权奸亦移职。”;犹静坐。宋 叶适 《朝议大夫蒋公墓志铭》:“公既休,扃小室,繆篆郁芬,竟日却坐。”

5、忘却[wàng què]:不记得;忘记

6、冷却[lěng què]:[cool] 使物体的温度降低  受辐照的材料长时间被摆在一边不动以便冷却

成语类:

1、却之不恭[què zhī bù gōng]
【解释】:却:推却。指对别人的邀请、赠与等,如果拒绝接受,就显得不恭敬。
【出自】:《孟子·万章下》:“却之却之为不恭。”
【示例】:我们觉得~,只好让他劳驾。 ◎邹韬奋《经历·惨淡经营之后》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常与“受之有愧”连用

2、望而却步[wàng ér què bù]
【解释】:却步:不敢前进,向后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
【出自】:秦牧《象和蚁的童话》:“凡这一切,都很可能使某一部分有条件从事这种工作的人望而却步。”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3、盛情难却[shèng qíng nán què]
【解释】:浓厚的情意难以推辞。
【示例】:朋友们再三要为我饯行,因~,我只好接受了。

4、却之不恭[què zhī bù gōng]
【解释】:却:推却。指对别人的邀请、赠与等,如果拒绝接受,就显得不恭敬。
【出自】:《孟子·万章下》:“却之却之为不恭。”
【示例】:我们觉得~,只好让他劳驾。 ◎邹韬奋《经历·惨淡经营之后》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常与“受之有愧”连用

5、却老还童[què lǎo huán tóng]
【解释】:指返老还童。

6、情不可却[qíng bù kě què]
【解释】:情面上不能推却。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十回:“闺臣、红蕖众姊妹也再再相留,紫菱情不可却,只得应允。”

更多关于此字的组词:

以此开头的词
却说  却步  却病  却之不恭  却敌  却坐  却足  却走  却月眉  却月  却倚  却行求前  却行  却下  却望  却退  却苏  却死香  却死  却睡草  却鼠刀  却生  却舍  却扇  却曲  却弃  却论  却略  却流  却奁  却粒  却笠  却立  却老先生  却老霜  却老还童  却老  却来  却客疏士  却絶  却金暮夜  却籍  却惑  却火雀  却回  却还  却后  却寒帘  却归  却冠  却顾  却勾  却复  却非冠  却非殿  却非  却顿  却地  却敌楼  却敌冠  却倒  却待  却尘褥  却纔  却步图前  却病延年  却避  却背  却罢  
--------------------------------------------------------------------------------
以此居中的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