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组词大全 > 禾的组词 禾字怎么组词

禾的组词 禾字怎么组词

时间:2012-10-17 分类:组词大全 来源:书通网
禾字在前的两字组词

1、禾黍[hé shǔ]:

a.禾与黍。泛指黍稷稻麦等粮食作物。
《史记·宋微子世家》:“麦秀渐渐兮,禾黍油油。”《后汉书·承宫传》:“后与妻子之 蒙阴山 ,肆力耕种,禾黍将孰,人有认之者, 宫 不与计,推之而去,由是显名。” 宋 曾巩 《送程公闢使江西》诗:“袴襦优足徧里巷,禾黍丰穰罄郊野。”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第一篇第一章第二节:“由草料的恐慌,发生了刍秣的栽培;由刍秣的栽培,更发明了禾黍的种植。”
b.《诗·王风·黍离序》:“《黍离》,閔 宗周 也。
周 大夫行役至於 宗周 ,过故宗庙宫室,尽为禾黍。閔 宗周 之颠覆,彷徨不忍去而作是诗也。”后以“禾黍”为悲悯故国破败或胜地废圮之典。 唐 许浑 《金陵怀古》诗:“楸梧远近千官塚,禾黍高低 六代 宫。” 宋 苏轼 《南都妙峰亭》诗:“池臺半禾黍,桃李餘榛菅。”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擒嚭》:“千载 吴 宫皆禾黍。嘆故国已无望。” 清 周实 《重九偕吹万天梅亚希哲夫石子平子诸子过明故宫谒孝陵有作》诗之一:“松楸抱恨依残日,禾黍伤心赋变风。”

2、禾苗[hé miáo]:谷类庄稼的嫩苗

3、禾田[hé tián]:1.稻田。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八章:“这些日子街市上泥鳅落禾田,乱成一片。”

4、禾易[hé yì]:整治庄稼。

《诗·小雅·甫田》:“禾易长亩,终善且有。” 毛 传:“易,治也;长亩,竟亩也。” 陈奂 传疏:“‘易’有荡平之义,故《传》詁易为治。治者谓除草雝本也。”一说禾盛貌。“易”为“移”之假借。参阅 清 马瑞辰 《毛诗传笺通释》。

5、禾稼[hé jià]:1.谷类作物的统称。

《墨子·天志下》:“刈其禾稼,斩其树木。” 晋 葛洪 《抱朴子·仁明》:“结栋宇以免巢穴,选禾稼以代毒烈。” 唐 元稹 《赛神》诗:“庙中再三拜,愿得禾稼存。” 陈毅 《六国之行》诗:“海滨禾稼美,沙漠石油浓。”

6、禾卉[hé huì]:谷类作物的植株。

7、禾弟[hé dì]:《吕氏春秋·辩土》:“凡禾之患,不俱生而俱死,是以先生者美米,后生者为粃,是故其耨也,长其兄而去其弟……不知稼者,其耨也,去其兄而养其弟,不收其粟而收其粃。”后因以“禾弟”称秕子。

清 赵翼 《观穫》诗:“遭风今歳多禾弟,过雨他时有稻孙。”

8、禾颖[hé yǐng]:带芒的谷穗。

唐太宗 《幸武功庆善宫》诗:“芸黄徧原隰,禾颖积京畿。”

9、禾心[hé xīn]:禾稼的中心部分。

《诗·小雅·大田》“去其螟螣” 毛 传“食心曰螟” 孔颖达 疏引 汉 李巡 曰:“食禾心为螟,言其姦冥冥难知也。”

10、禾谷 禾穗 禾石 禾乃 禾麦 禾米 禾场 禾子 禾麻 禾稻 禾秆 禾畴 禾坪 禾菽 禾粟 禾把 禾虫 禾王 禾鸡 禾莠 禾秧 禾束 禾堂 禾旗 禾绢 禾旦 禾蔈 禾叉 禾更 禾线 禾娘 禾耳 禾穟 禾主 禾雉 禾桶 禾杆 禾担 禾役 禾钩 禾茇 禾稾

禾字在后的两字组词

1、嘉禾[jiā hé]

a.生长奇异的禾,古人以之为吉祥的征兆。亦泛指生长茁壮的禾稻。典出《书·微子之命》:“ 唐叔 得禾,异亩同颖,献诸天子。王命 唐叔 ,归 周公 于东,作《归禾》。
周公 既得命禾,旅天子之命,作《嘉禾》。” 孔 传:“ 唐叔 , 成王 母弟,食邑内得异禾也……禾各生一垄而合为一穗。异亩同颖,天下和同之象, 周公 之德所致。” 孔颖达 疏:“此以善禾为书之篇名,后世同颖之禾遂名为‘嘉禾’,由此也。” 汉 王充 《论衡·讲瑞》:“嘉禾生於禾中,与禾中异穗,谓之嘉禾。” 唐 韩愈 《故金紫光禄大夫赠太傅董公行状》:“职事脩,人俗化,嘉禾生,白鹊集,苍乌来巢,嘉瓜同蔕联实。”《清史稿·礼志二》:“ 雍正 二年,耤田产嘉禾,一茎三四穗,越二年,乃至九穗。” 续范亭 《南泥湾今昔》诗:“黍麻麦穀新插稻,青菜洋芋杂嘉禾。”
b.勋章的一种。
民国 初所定,中镂嘉禾,分九等,后废止。 李大钊 《大哀篇》:“共和后,又有所谓建国之勋者矣。其今日一榜,明日一榜,得勋位、嘉禾、上将、中将者,要以武人为多,而尤以都督为横,以其坐拥重兵,有恃无恐,上可以抗中央,下可以脇人民。”

2、柴禾[chái hé]:1.做燃料用的柴木、杂草等。

《金瓶梅词话》第二四回:“把那猪首蹄子,剃刷乾浄,只用的一根长柴禾,安在灶内……那消一个时辰,把个猪头烧的皮脱肉化,香喷喷五味俱全。”《中国歌谣资料·黄花苗》:“白天给人家拾柴禾,夜里给人家磨豆腐。” 谭尚维 《回顾长征·甘孜会师》:“四方面军的同志还准备了许多柴禾,两只水缸也盛得满满的。”

3、锄禾[chú hé]:1.给禾苗松土去杂草。

唐 李绅 《古风》之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梁启超 《再驳某报之土地国有论》:“而惟彼锄禾当午汗滴田土之农夫,常须纳其所入五分之一。”

4、木禾[mù hé]:1.传说中一种高大的谷类植物。

《穆天子传》卷四:“ 黑水 之阿,爰有野麦,爰有答堇,西膜之所谓木禾。” 汉 张衡 《思玄赋》:“发昔梦于木禾兮,穀 崑崙 之高冈。” 唐 崔融 《瓦松赋》:“高寧我慕,无木禾之五寻;卑以自安,类石蒲之九节。”

5、归禾[guī hé]:1.赠送嘉禾。归,通“ 馈 ”。

周成王 叔父 唐叔 的食邑内获异禾,生于异垄,合为一穗,以为象征天下和同的嘉禾,为 周公 之德所致。王命赠于 周公 。又命作《归禾》篇,已亡。《竹书纪年》卷下:“ 唐叔 献嘉禾,王命 唐叔 归禾于 周文公 。”《三国志·魏志·陈留王奂传》:“镇西将军 卫瓘 上 雍州 兵于 成都县 获璧玉印各一,印文似‘成信’字,依 周成王 归禾之义,宣示百官,藏于相国府。”参阅《书·微子之命》。

6、田禾 祥禾 杨禾 秋禾 玉禾 黍禾 黄禾 尝禾 珍禾 神禾 乌禾 蚕禾 首禾 农禾 命禾 野禾 养禾 晚禾 遗禾 拔禾 重禾 起禾 稙禾 晩禾 霜禾 秔禾

四个字的组词:

1、禾黍之悲[hé shǔ zhī bēi]:

【解释】:对故国破败的哀伤。 宋 岳珂 《桯史·赵良嗣随军诗》:“一旦决去,視宗國顛覆,殊無禾黍之悲,反吟咏以志喜。”参见“ 禾黍 ”。

2、风禾尽起[fēng hé jìn qǐ]

【解释】:比喻顺应天心,得到天助。
【出自】:《书·金縢》:“秋,大熟。未穫,天大雷电以风,禾尽偃……王出郊,天乃雨,反风,禾则尽起。”
【示例】:如必不得已,则请去监国之号,仍以醇亲王暂行摄政,以示贬损,如诸臣带罪图功之例。衮衣东归,~。此上策也。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清吏条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