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组词大全 > 己组词

己组词

时间:2012-12-25 分类:组词大全 来源:书通网
1、己任:自己的任务:无产阶级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

2、己见:自己的意见。 【例句】班委会上,大家就班级管理这个问题各抒己见。

3、己方:自己这方

4、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愿意的,不要加给别人。

5、己饥己溺:别人挨饿、落水就象自己挨饿、落水一样。旧时形容在位者关心人民疾苦。也比喻对别人的痛苦深表同情,并将解除别人的痛苦为己任。

6、己知:知己。

7、己巳之变:也称土木之变。指明英宗被瓦剌俘于土木堡事件。明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瓦剌贵族也先率兵攻明。宦官王振挟持英宗统兵五十万亲征,至大同,闻前方小败,即惊慌后撤,行军至土木堡(今河北怀来县东)被敌军追及,仓猝应战,死伤过半,英宗被俘,王振也为乱军所杀。因这一年是己巳年,故名

8、己私:私欲。

9、己溺己饥:视人民的疾苦是由自己所造成,因此解除他们的痛苦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

10、己亥杂诗:组诗名。清代龚自珍作。指1839年作者辞官回乡途中所作的诗。均为七言绝句,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表达了作者对政府腐败、国家衰亡、社会黑暗的深切担忧和强烈不满,诗作大多感情沉郁、气势恢宏。“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等名句,历来被人传诵。

11、知己:了解、赏识自己

12、据为己有:将人家的东西占据来成为自己的 

13、各抒己见:各自表达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14、固执己见:坚持按照个人成形的偏见解释或办事

15、知己知彼:对自己和对方都了解得很透彻

16、舍己为人:原指放弃自己的见解,随声附和别人。后用指舍弃自己的利益,援助他人

17、异己分子:与自己意见不同或利害相冲突的人。

18、利己主义:只顾自己利益而不顾别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思想,是剥削阶级人生观的一种表现。

19、推己及人:用自己的心思来推想别人的心思;替别人所处的境地设想

20、舍己救人:舍己:牺牲自己。不惜牺牲自己去救别人。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21、以己度人:拿自己的心思来衡量别人;用自己的心思(多指不好的)去猜度别人

22、各执己见:各人都坚持自己的意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