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组词大全 > 吩的组词 吩怎么组词

吩的组词 吩怎么组词

时间:2012-10-19 分类:组词大全 来源:书通网
1、吩咐[fēn fù]:(方言又叫吩示) [tell;instruct] 口头指派或命令

张大爷吩咐我好生照看小马驹

2、吩示[fēn shì]:方言。吩咐。川剧弹戏《乔老爷奇遇》:“听爷吩示:你眼睛不要眨,瞌睡不要啄,好生把轿子守倒!”

3、噻吩:(Thiophene),系统名1-硫杂-2,4-环戊二烯,CAS号110-02-1。从结构式上看,噻吩是一种杂环化合物,也是一种硫醚。分子式C4H4S,分子量84.14。熔点-38℃,沸点84℃,密度1.051g/cm3。在常温下,噻吩是一种无色、有恶臭、能催泪的液体。噻吩天然存在于石油中,含量可高达数个百分点。工业上,用于乙基醇类的变性。和呋喃一样,噻吩是芳香性的。硫原子2对孤电子中的一对与2个双键共轭,形成离域Π键。噻吩的芳香性仅略弱于苯。

4、卟吩[bǔ fēn]:一种深红色晶体化合物C 20 H 14 N 4 ,是叶绿素、血红蛋白等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多关于此字的组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