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关于赞美平凉的作文

关于赞美平凉的作文

投稿时间:2015-10-23 09:56:35 作者:胡微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平凉市地处甘肃省东部,陕、甘、宁三省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东端重镇,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全市辖崆峒、泾川、灵台、崇信、华亭、静宁、庄浪6县1区,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24万。平凉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先民们在黄河中上游繁衍生息、走向文明的摇篮,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3000多年前,周人的先祖就在泾河流域创造了先进的农耕文化,开启了农业文明的曙光。

平凉历史悠久。公元358年,前秦王苻坚在这里厉兵秣马欲平定前凉,始以平凉之名置郡。境内有仰韶、齐家、商周等各个时期文化遗址465处,馆藏文物3万多件,其中国家级一级文物196件。出土于泾川县大云寺的佛祖舍利金银棺、灵台县的西周表铜器和南宋货币银合子等文物被誉为“中华文物之最”。在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中,尤以中华道教第一山─崆峒山、人文开元第一祖伏羲氏诞生地─古成纪、天下王母第一宫─回中宫、神州祭灵第一台─古灵台、秦皇祭天第一坛─莲花台等闻名于世。历史上曾出现过中华针灸鼻祖皇甫谧,唐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牛僧儒、明代“嘉靖八才子”之一的赵时春等杰出人物。崆峒山道教文化、西王母文化、大云寺佛教文化、皇甫谧文化独具魅力。

平凉是一个农业大市,也是一个林果产业大市,其纬度、海拔、年均气温、昼夜温差、降水量以及年平均日照时数等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果品生产,特别是优质红富士苹果生长。所产的“平凉金果”红富士系列苹果个大、色艳、硬度大、糖份高、无污染、耐贮存、货架期长,深受广大客商和消费者的青睐。据国家农业部果品及苗木质量检测中心《检验报告》显示,“平凉金果”各项指标均优于其他产区,以陇原红、泾龙牌富士为主的“平凉金果”多次获得全国“中华名果”称号和中国国际林博会名优特新奖。所辖崆峒、泾川、崇信、静宁、庄浪等县(区)已被国家列入“名优新特经济林示范县”,平凉市静宁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苹果之乡”,泾川县荣获“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称号。2002年2月,平凉被国家划入西北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区核心区域。

平凉的好处还有很多,身为一个平凉人,我倍感自豪,我爱平凉。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