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赞美新疆的作文

赞美新疆的作文

投稿时间:2016-01-26 14:32:21 作者:蒋晨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大多数人心目中的新疆还停留在巍巍天山、荒茫大漠上,停留在一曲羌笛、几声胡笳的凄美音色里,而如今的的新疆早已不是故人眼中的模样。高楼林立的城市,日新月异的农村,四通八达的公路,让所有来过新疆的人惊叹,然而更使他们赞叹的是这里奇特壮美的景色和独具一格的异域风情。

走进新疆,走进美丽的巴音郭楞,去领略享誉海内外的湖光山色、沙漠风光、草原风情、雅丹地貌。巴音郭楞,蒙古语的意思是“美丽富饶的流域”,在全国旅游资源基本类型中,巴州拥有53种,占全国旅游资源基本类型总量的71.6%,占新疆旅游资源基本类型的85%,湖泊、大漠、草原、高山、冰峰以及众多的历史文物遗址形成了一个大的旅游资源格局。辽阔的地域,悬殊的高差,大自然的恩赐,加上人类历史的钟爱,形成了巴音郭楞博大、神奇、独特、多元的自然与人文旅游景观,成为旅游观光的圣地。

放眼巴音郭楞辽阔的版图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仅次于非洲撒哈拉大沙漠的世界第二大沙漠,沙漠腹地沙丘类型复杂多样,远远眺望宛若栖息在大地上的条条巨龙,旺盛的蒸发使地表景物飘忽不定,这时候常会出现“海市声楼”的幻景。在塔里木河流域生长着占我国90%以上的胡杨,当然这里的胡杨是目前世界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原始胡杨林群落。每次当我走进那些经历无数岁月洗礼的胡杨树,我都凝神观望,驻足思索,内心常会涌起一种久违的英雄情节。

美丽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绿草茵银、牛羊成群,地势起伏辽阔,植物种类繁多。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思为“富饶的泉水”。这里幅员辽阔、地势平坦、水草丰美,遍地是优质的“酥油草”。每到仲夏季节,草原上鲜花盛开,争奇斗艳,羊群象白云游荡,雪莲花般的座座蒙古包坐落其间。一年一度的草原东归那达慕盛会在这里举行。于2002年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博斯腾湖景区涉及三县一市,这里湖边曲径通幽、云影倒映,观不尽的水上风光,数不清的奇卉异鸟,游人置身其中仿佛在诗话营造的天地。

巴音郭楞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的神奇自然景观,更有那因历史而被人津津乐道的人文景观。从张骞凿空西域到班超保丝路安全畅通;从马可波罗涉足罗布沙漠到斯文赫定发现楼兰遗址;从吐尔扈特东归到人民解放军进疆屯垦;从马兰人创建的丰功伟绩到塔里木石油会战结出的累累硕果;从古至今生活在巴音郭楞这块热土上的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多姿多彩、浓郁古朴的民俗民风;所有这一切都从不同层面展现着巴音郭楞的人文精髓。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